重庆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2021-02-26 09:43:52来源: 新华网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毛相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图为重庆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资料图片。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2月25日电(韩梦霖)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庆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大会表彰了1981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以及1501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重庆市41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2个集体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毛相林,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人,现任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43年扎根基层,带领村民打通出山路,走上致富路,先后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中国好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先进个人”“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老下庄村座落在巫山县竹贤乡的大山深处,四周绝壁合围,形似天坑,从村口到村底,落差1100多米,出村只有一条挂在绝壁上的羊肠小道,到县城要走3天。全村近400人住在“井”底,世代与世隔绝。1997年,为了改变下庄村闭塞落后的面貌,毛相林决定向绝壁要出路。但既无资金又无机械,要硬生生在悬崖上抠一条路,村民们都说毛相林疯了。但毛相林没有泄气,他首先和驻村干部方世才达成一致意见,然后组织村支两委干部统一思想,再是片会、社员会、群众会,他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就这样反反复复和村民打嘴仗、算细账,终于达成修路共识。毛相林带领下庄人克服无数困难,历时7年,终于在2004年修成了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

  路修通了,但没有能带来稳定收益的产业,毛相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听说漆树管钱,他带领村民在村里培育出2万余株,没想到当年夏天树全部热死了。后来他又在村里养山羊、种桑树养蚕,但都失败了,请来县里的农技专家才弄懂下庄海拔低不宜种漆树,也不宜养蚕、养羊。

  毛相林不服输,他一定要让下庄村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他请来县里农业专家对下庄的气候、土壤环境进行全面的考察分析,确定了发展柑橘、桃树、西瓜三大产业。为打消村民顾虑,他积极争取县农委补助,组织村民代表到曲尺乡实地考察柑橘产业,还率先种植10亩柑橘,并让开车跑运输的儿子到邻近的奉节县自费学习技术,无偿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他挨家挨户地检查验收,手把手地教。几年下来,全村种下650亩柑橘,还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500多亩已挂果,每年给村民增加收入200万元左右。如今,650亩柑橘套种小麦、红苕、土豆,150亩桃园套种西瓜,一派生机盎然之景。

  截至2019年底,下庄村累计完成64户26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降为0.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70元(其中,贫困人均纯收入达11344.56元),是修路前年收入的40多倍。

毛相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重庆市)名单。新华网 发

毛相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重庆市)名单。新华网 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