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公安新春一线掠影:特殊的“留”与“守”
2021-02-14 17:2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对于重庆江北公安分局的民警而言,每年春节都鲜有机会和家人团聚,他们为了守护广大市民的安全,常常需要“留守”在工作岗位上。对他们来说,“留在哪里”“守护什么”,是选择题,更是必答题。

  “渝警楷模”王继超:“背靠背”式过年

  “背靠背”式过年是江北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支队探长王继超对双警家庭过年的生动总结。在与妻子结婚的10余年里,他们大部分的年就是这样过的。

  王继超和妻子杨韵涵是警校同学。毕业后,王继超来到江北区公安分局工作,妻子则被分配至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工作。双警家庭有着许多让人羡慕的地方,有守护平安岁月的共同信念,有最霸气的“情侣服”,有怎么聊也聊不完的共同话题。但双警家庭的苦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最苦的是春节家家团圆的时候。

  “我们两人都有外出执勤任务,每年都是站在同一片天空下电话里说新年好。”王继超说,“虽然不能当面,但是‘背靠背’过年,彼此都是对方的依靠,心里特别踏实。”

  王继超和妻子杨韵涵彼此的支持,是他们安心工作的后盾;相互的鼓励,是他们一路前行的动力。

(有修改)【B】重庆江北公安新春一线掠影:特殊的“留”与“守”

王继超(右二)在水产市场进行排查工作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当问到王继超是否想跟妻子一起过春节时,王继超说:“我当然想一起过年,却又害怕一起过年,因为我担心和妻子放完假后同时去单位值班时,女儿自己在家就没人陪了。”

  交通“魔术手”许可:小跑中过年,最馋妈妈的饺子

  有病人需要紧急护送到医院,附近警力全速到达处置,全程一路绿灯,整个救援时间只用了几分钟。这种快速的警情处理不是电影情节,而是交巡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许可的工作之一。即使是过年期间,也不能松懈。

  在许可的脑海中,仿佛有一幅“活地图”,站在一个路口就能清晰明了地看出附近有几个通行线路。据许可介绍,一个交通信号灯的调控很难达到人人满意的地步,一旦车辆通行时间较短就会出现车辆停滞,造成拥堵现象,尤其是早高峰、晚高峰最为明显,而一旦行人通行时间较短则极易出现行人冒险闯红灯的现象,造成交通事故隐患。

(有修改)【B】重庆江北公安新春一线掠影:特殊的“留”与“守”

许可对交通信号灯控制设备进行检测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在值班岗位商讨完信号灯的整改工作后,许可又跑步赶回交巡警支队和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同事召开年前总结小会。在小跑中过年,是许可的真实写照。

  年三十,人团圆,自参加工作以来,许可很少有时间回到辽宁老家过年。春节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没有人比她更关心,每天反复查看道路监控,时刻警惕路面事故的发生。在许可心里,压着沉甸甸的担子。

  虽然嘴上念叨着不想家,但从许可听到辽宁老家几个字的反应,同事们都知道,这个来渝工作十年的“小丫头”,虽然嘴上逞强说着不用回家,但心里其实是很想家的。

  “每到过年,我就特别想吃妈妈做的三鲜饺子,韭菜、鸡蛋、虾仁和猪肉,想到就会忍不住吞口水。”许可说。(文 肖红光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