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探索合纵救助路径 惠及困难群众5000余人
2021-02-09 18:4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2月9日,来自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消息,两江新区创新帮扶措施,为解决困难群众“病不起”问题探寻新路,建立并启动了一套系统完备、构成合理、行之有效的救助机制。

  自2016年以来,该机制连续5年惠及困难对象5000余人,确保辖区“因病致困”家庭“不愁吃不愁穿”,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85%以上。

【B】重庆两江新区探索合纵救助路径 惠及困难群众5000余人_fororder_图片1

两江新区实景图 摄影 戴小霞

  两江新区在2016年率全市之先探索实施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在2017年提高“因病致困”临时救助保障比例;在2019年拓宽医疗补充商业保险覆盖范围;在2020年将“因病致困”低收入边缘对象纳入保障。两江新区瞄准关键问题,从提升救助标准、扩大参保资助、设立补充保险、加大慈善救助四个方面入手,加大救助力度,保证救助效果。

  其中,两江新区按年度分步提升困难对象医疗费用综合保障比例。截至目前,两江新区特困供养人员全额保障,低保家庭和一、二级残疾人保障达到90%以上,特殊困难建档家庭保障达85%以上,三、四级残疾人和低收入边缘对象保障达60%以上。

  自2017年以来,两江新区已累计救助217人次、补贴406万余元,充分发挥了临时救助在解决“因病致困”问题上的兜底性作用,为织密扎牢救助帮扶底线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

  同时,在现行医疗保险资助的参保政策上,两江新区对“因病致困”目标家庭实行重点倾斜帮扶。2021年,两江新区还会把资助范围扩大到低保标准5倍以内的“因病致困”对象,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基础性作用,为预防因病导致断崖式困境提供预期基本保障。

  此外,两江新区以政府采购方式招标商业保险公司,按400元/年/人标准为困难群众投保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赔付方式下,保险公司直接从医疗救助信息平台中提取并核实相关数据,将保险费用一次性赔付至困难群众的个人银行账户,通过“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切实降低困难对象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

  5年以来,两江新区通过该种方式投保6500余人次、,理赔3783人次、182万余元,充分发挥了商业保险的补偿机制和作用。

  在慈善救助方面,两江新区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的救助帮扶新模式,并在街道设立慈善稻草援助中心,针对因病至“急难”情况进行及时救援,有效缓解困难对象重病难症医疗费用(包括医保目录外费用)的自付压力。

  此外,两江新区以建设协同救助大数据系统为基础,积极开发“互联网+社会救助”功能,实现政策智能匹配、部门主动救助、对象及时帮扶,有效解决错救漏救和申办不便、耗时等“堵点盲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文 肖红光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