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推出改革新举措 深化“放管服”走在全国前列
2021-02-05 09:42:26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交地即领证 为企业“五减” 重庆高新区推出改革新举措,深化“放管服”走在全国前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程茵芷)企业拿到土地的同时,就可领到土地的不动产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即为“交地即领证”。这是重庆高新区最新推出的一项改革举措。2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项目成为全市首个“交地即领证”项目。

  “才隔一天就拿到了双证,简直没想到!”2月3日下午,在科学谷项目建设现场,重庆高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小燕接过《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交地备忘录》(即“两证一书”)时,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她回忆道,2月1日,自己前往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窗口咨询办证事宜、领取填写资料表,并带回公司盖章。2日,向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综合窗口提交了申请书、身份证明材料和出让金缴款凭据3项材料。3日,就在建设场地领到了“两证一书”。

  仅用了3天就走完办证的所有流程,对于办理过20多个项目手续的刘小燕来说,有些不敢相信。

  “太快了!以前要层层审批,跑好几个部门,快的话两个月,慢的话要半年。”刘小燕介绍,如今“交地即领证”帮助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也有利于项目加快推进。

  重庆高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地即领证”改革实施后,成效主要体现为“五减”。具体包括:“减时间”,办结时间从30个工作日缩减为最长5个工作日;“减流程”,办理流程从6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减材料”,提交材料从25项压减为3项;“减跑路”,从4次多窗口申请变为1次单窗口申请,跑路次数从原来的11次变为2次;“减成本”,企业无须开展不动产测绘,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刘小燕少跑路,但背后其实是数据在“跑路”。据介绍,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收件窗口将所需材料一次性收取后,工作人员会把资料扫描上传到重庆高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业务审批平台上,同时推送给该局法规确权科、建筑管理科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市场主体只需向一个窗口提出一次申请,就可办理“两证一书”。

  “此次改革是重庆高新区发挥‘小政府、大服务’体制机制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次集中体现,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后将大幅度整合相关流程,打通系统间壁垒,促进数据深度共享,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该负责人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