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超市员工不少选择留渝过年
2021-02-01 10:09:12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过年生意好,单位补贴多”——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超市员工不少选择留渝过年

  春节临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渝过年。作为一线保供人员,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超市员工将怎么做选择?他们的工作状态又是怎样的?重庆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奖励补贴多 相当于多一个月工资

  1月31日12点,美团骑手钟明成仍忙着送餐。这是他本周最后的“冲单”时间。

  所谓“冲单”,是在每天10∶30-13∶30、17:00-20:00两个用餐高峰时间段,骑手如果能连续一周累计冲上一定单量,平台会给予积分奖励。一般而言,每周的目标单量不一样,以本周为例,目标单量是165单,换句话说,如果钟明成在这两个时间段,一周累计完成165单,就可以额外得到9个积分,即450元现金。

  “越到春节,生意越好,平台奖励也越高。”歇下来的钟明成边吃午饭边说,这周拿到积分奖励是妥妥的了。

  正因为此,让老家在四川的钟明成决定今年不回家过年,这也是他第二次留在重庆过年。

  钟明成回忆说,去年春节,他一直上班,拿到开工红包、保底单量补贴、积分奖励等一共超7000元,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工资。而今年春节,这些补贴仍然有,再加上公司每天备有丰盛的午餐,这会让他吃得好、干劲足。

  订单量增多 每天上门收100多个快递

  不回家过年的还有快递小哥。

  1月31日下午2点,巴南东原桐簏小区附近,40岁的菜鸟裹裹小哥肖顺红,正将刚收的快递放到小货车上。当天他已上门收到80多个快递。

  肖顺红是重庆女婿,在重庆安家10多年来,每隔1年他都会回江西南昌老家过年。但今年,他决定不回家,一是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二是他认为,今年更多人在渝过年,订单量会增多,自己的收入也会增加。肖顺红说,最近由于就地过年的人增多,他一天要跑100多单,1月份收入估计在1万元以上。

  肖顺红主要负责巴南花溪街道片区的收件工作,覆盖10多个楼盘。最近,肖顺红每天骑摩托车收件的里程都超过100公里。

  “尽管辛苦,但很值得。”肖顺红说,“我就像这座城市里的‘摆渡人’,尽管人们不能回家,但年味和情谊可以通过我寄件传达。最近就有很多人通过我给外地亲戚朋友寄重庆特产,有火锅底料、腊肉、香肠等。”

  加班有动力 店员卖得多提成就多

  除了外卖骑手、快递小哥,部分超市员工也决定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1月31日上午10点,渝北区回兴街道,谊品生鲜环山国际店内,31岁的许家勤正在干面条区域补货。

  “最近留渝过年的人增多,上班族也陆陆续续放假,干面条以及饼干、瓜子等休闲食品卖得太好了。”许家勤指着快消区域说,“上周店里卖了800多把干面条,休闲食品也需隔天进一次货。你看,这些干面条就是刚从仓库拉来的。”

  许家勤主要负责店里快消品销售和管理,并担任该板块的店长。眼看就地过年的人逐渐增多,许家勤带领的6人团队决定今年过年不回家,一直坚守岗位。

  “过年生意好,我们是自己给自己打工。”许家勤说,门店实行合伙制,每个人都是合伙人,店员的工资由底薪和提成组成,提成根据店面销售情况而定,卖得多,提成就高。

  许家勤的老家在四川达州,以前每年她都要回达州看望父母和亲戚朋友。她告诉记者,今年过年不回娘家的原因除了薪酬高外,作为团队负责人,自己要带好头,也是重要因素。许家勤说,目前门店已排好班,初一至初三她将带领团队值班,春节后补休。(重庆日报记者 向菊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