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两江新区直管区GDP增速连续三季度全市第一
2021-01-29 17:59: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 1月28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发布消息,2020年两江新区带头战疫情战复工,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双胜利,经济实现逆势增长,直管区GDP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全市第一。

  产业迈向中高端

  作为全球性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两江新区从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复工复产着手,在全市率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两江新区更加快了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步伐,产业含金量、含新量不断提升。以汽车产业为例,2020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进军高端化智能化行列,品牌和价值实现双提升,产值增长22.8%。两江新区更获批成为全国第四个、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2020年,两江新区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3.3%、12.9%,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52.7%、57.4%。

  两江新区还将绿色发展定为产业发展的主旋律。目前,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分别占全市55%、60%以上。长安AB品牌、吉利高端新能源汽车等延链强链项目签约落户,金康赛力斯SF5新车正式上市,成为全球首款续航超千公里的量产新能源汽车。上汽红岩发布首款氢能市政环卫车,整车销量突破8万辆、增长38%。

  开放经济优势凸显

  面对疫情给招商引资带来的不利影响,两江新区第一时间创新招商工作方式,建立“云平台”、开展“云推介”、举行“云签约”。

  2020年,两江新区加快集聚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项目。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分别占合同投资额的96%、42.9%,分别增长17.6%、163%。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大力推进内陆开放门户建设,着力发展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外资、外贸、外经呈加速发展态势。2020年,两江新区外贸进出口额逆势增长16%;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长21%;服务贸易额、跨境电商交易额分别占全市41.8%、70%。新增外资企业106户、投资总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9.3%、124%。

  此外,两江新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基建亮点纷呈。其中,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增长33%,新基建吸引投资300亿元,两江新区还推动了星火·链网、吉利工业互联网全球总部、浪潮工业互联网总部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建设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围绕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加快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文 肖红光 曾静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