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区获批成立 渝北广安将携手打造新型卫星城
2021-01-28 09:29:32来源:人民网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川渝高竹新区,渝北区、广安市将携手在先进制造业、宜居新城、生态康养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生态保护修复、合作开发模式等六个方面先行先试,建立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主城都市区新型卫星城。

  川渝高竹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

  据了解,在产业规划方面,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是重庆两江新区配套产业园、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区和四川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园区建成面积5.5平方公里,目前入驻企业129户,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其中90%为重庆配套,已初步形成以配套重庆汽车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

  未来,在高滩镇、茨竹镇场镇毗邻区域,将以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为主要载体,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人才、金融、服务等要素,推动产业成链化集聚集群发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分工体系,建设创新型现代产业协作配套区。

  在打造高品质宜居地方面,该规划区域将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城市体系,按照现代城市发展规律和要求,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有效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功能疏解,推动交通同城化、产业一体化和人口职住平衡,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同时,将依托华蓥山、铜锣山、御临河等自然资源,重点发展生态康养、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景城相依。

  在功能布局方面,将 以高滩场镇、茨竹场镇为主体,以石马河村-平安寨社区-中河社区-茨竹村为轴布局,统筹城市发展和生态建设,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保障体系,打造宜商宜业宜居宜游公园城市。

  在武印峡、宝竹寺、八家山、凤龙等地发展特色种植业、山地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定制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新业态,创新农旅融合发展新机制,建设优质绿色高效农业示范基地。

  同时,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带,在华蓥山海拔800-1500米区域,整合人文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地形地貌布局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沿山度假康养带。以御临河及其支流桥坝河为廊道,集中打造水系景观,建设沿河休闲观光带。(刘政宁、许美延、杨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