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加快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
2021-01-27 11:14:06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近日,重庆攀富商贸有限公司申报检测设备厂房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正式由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环节进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通道。

  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经办人员在接到该项目的申报材料后,经认真审查,按时限要求完成了线上办理,并于当日一次性通过审批,向公司颁发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以往我们申请类似项目,一般要1个月左右,现在当天就拿到了许可证,而且没缴纳任何费用。”重庆攀富商贸有限公司办事员吴南高兴地告诉记者。

  申请时间从1个月缩减为1天,是如何做到的?原来,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两江新区合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取消施工图审查备案、建筑能效测评等手续,项目竣工也实行简易验收。而在审批时间上,两江新区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办理”,从而大幅压缩审批服务时间。

  在“十三五”全面收官、“十四五”开启新局的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两江新区要加快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向改革要动力,成为两江新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放管服”改革

  营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一流营商环境,受益的是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的也是市场主体。正如吴南所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改革的重点。

  “我们总入驻企业已经突破了3400家。”1月19日,两江新区企业漫客空间总经理杜云霞兴奋地说,“越来越多的企业被新区所吸引,逐渐向新区聚集”。

  漫客空间是我市首家集群注册平台。集群注册是指多个企业以一家托管机构的经营场所作为登记住所,并由该托管机构提供住所托管服。

  集群注册备案管理制度,是两江新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的。在此项制度下,企业提出申请后,平台将提供财税、法律、知识产权、人力资源、产业资源对接、金融等六大类服务包,涵盖企业注册和后续服务全流程。企业申请营业执照的时间也被压缩至2-3天。这样的制度,实现了无办公场所投资设立企业,大大降低了企业注册成本。

  当前,大数据智能化已经不断融合到生产生活各个领域。两江新区顺势而为,推出集群注册(园区)监督管理系统,将园区管理所涉及的政府部门、运营机构、入驻企业纳入统一的管理平台当中,搭建起政企沟通桥梁,建立起信息开放、共享的协同管理机制,从而真正实现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四位一体”社会共治体系。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有27个产业园、孵化园实现了备案管理,通过集群注册入驻企业6180家,有效助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伴随着技术手段不断更新迭代,两江新区还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探索注册登记、主体监管“互联互通互认”的开放模式,吸纳更多成渝两地乃至全国的优质企业在两江新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零见面”“零材料”办事

  让群众更方便

  在“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的指引下,两江新区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

  2020年5月6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8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查可办。

  2020年6月4日起,新区个体工商户在全程电子化预审模式的基础上,推行全程无纸化登记,市民可通过手机App在线申报,实现从“网上办”到“掌上办”,并且还可享受营业执照邮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服务系统,在实现“零见面”登记的基础上,通过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让企业投资更便捷,也让群众办事更高效。

  “两江新区肩负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的重任,智慧政务是其重要构成。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已实现了一批高频民生事项‘零材料办理’。”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两江新区聚焦服务发展,不断探索事中事后监管,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其中,一大成效就是开创了“互联网+信用监管”模式。

  “互联网+信用监管”就是建立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为基础,以分类监管为核心的新型信用监管体系,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以电子地图为载体,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发区域性信用监管平台,打破了传统市场主体人工巡查监管模式,全部涵盖市场监管的400余项必检任务指标,实现“一次上门搞联查,监管任务全覆盖”。

  经过不断完善,目前两江新区信用监管平台已具备市场主体分类监管、消费投诉实时监控、综合执法监督管理、三维楼宇经济统计分析等多个功能。

  创新选人用人机制

  实施“人才+”战略

  推动改革,关键在人。创新选人用人和绩效激励机制,是两江新区推动改革的重点。

  2020年6月23日,两江新区对外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招聘专业化聘用人员13人。经过层层考核,29岁的四川凉山人袁世峰最终脱颖而出,成为13人之一。“这种招聘方式有别于公务员招考,给我这样刚来重庆急需找到工作的人创造了机会。”袁世峰说,他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因为家庭原因,从成都辞职到了重庆,一直想找一个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机会。

  正式入职后,袁世峰进入了两江新区宣传部工作。“既能结合自身所长有所作为,又能在新区给予的广阔舞台上尽情发挥才能。”袁世峰现在动力十足。

  招聘专业化聘用人员,是两江新区从加强中高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角度出发进行的积极尝试。“我们充分考虑创业环境、福利待遇、后勤保障等内容,积极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做到了“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能最大限度激发优秀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内生潜力。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拓宽聘用范围,着力引进一批德才兼备、踏实肯干,有真才实学和创业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培养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储备干部,形成了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为新区开放开发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重庆日报记者 陈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