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产业兴城工业强区取得新成效
2021-01-26 10:39:25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920亿元 巴南 产业兴城工业强区取得新成效

重庆巴南:产业兴城工业强区取得新成效_fororder_2021-01-22-017-278014-1

宗申集团绿色智能化车间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92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2亿元。新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家,完成工业投资75.6亿元。

  2020年,巴南区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契机,围绕“一区五城”发展,有力发挥工业牵总职能,以创新驱动引领,统筹推进全区经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助推“产业兴城,工业强区”取得新成效,全力挺起高质量发展的主脊梁。

  提效能 签约51个工业项目协议投资306亿元

  去年12月24日,“忽米产业互联网全国总部项目”在巴南区行政中心签约,巴南又一个千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正式落地。

  “项目定位为汽摩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新设立‘重庆忽米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上,宗申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指出,该项目将实现宗申产业集团旗下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汽摩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重庆车云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左师傅实业有限公司“三网”控股整合与业务融合,有望形成千亿级产业互联网平台经济。

  签约该项目是宗申产业集团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辐射全球,打造中国产业互联网示范标杆的重大布局,也是巴南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成功实践,对推动全区乃至全市产业互联网和智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忽米产业落户巴南绝非偶然,而是巴南坚持厚植项目落地土壤的结果。今年以来,巴南强化全区招商“一盘棋”,专业招商,以商引商,忽米产业互联网全国总部项目、大江科创城、国际免疫研究院等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全年完成工业招商签约项目51个、协议投资306亿元,招商转化率21.1%,位居主城前列。

  聚优势 特色产业挑起经济大梁

  特色优势资源是巴南的王牌,2020年以来,巴南依托特色资源,集聚要素保障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战新产业、智能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消费品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挑起了全区经济发展大梁。

  以惠科系企业为龙头集聚19家链上企业,形成千亿级“数智”产业集群;以智睿生物、博唯生物为代表的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逆势上扬,规上产值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32.84%。

  在智能产业上,新落户项目25个,投资额243亿元,达产值约386亿元。累计评定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企业9家,其中,惠科金渝成功入选工信部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累计建成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8个,获批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14个、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3家(占全市15%),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98个。

  高端装备产业上,通过产业转型和产品结构优化,构建起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在航空装备、农机装备、轻工装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其中,通用农机产量大幅增长,累计生产190万台,增幅达13%。着力打造大江科创城,签约落地项目8个,协议投资230余亿元,获评全市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宗申航发多款产品打破国内空白,自主研制的某型航发成功实现高原首飞。

  消费品产业上,培育百亚、重茶等6家企业的15个消费品品牌成为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5家企业获批市级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试点示范项目。消费品产业实现年产值140亿元。创新设计研究院等3个项目落地,产业规模首破百亿。加快建设融“创意设计+产业孵化+智造基地+产业联盟+网红营销”等为一体的创新生态集聚区。

  强举措 出台抗疫情保经营稳发展政策25条

  应对疫情,巴南及时出台抗疫情保经营稳发展政策25条,385家企业获得促销奖励和援企稳岗返还8904万元,稳岗3.28万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超8200万元。整合成立“工易贷”,开启“渝企金服”“双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累计获得商业信用贷款50笔4500万元,获得转贷应急周转资金40笔2.5亿元。

  不仅如此,为推动工业科技创新,巴南实施企业研发投入、研发机构、新产品开发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四个倍增”计划,加大企业创新扶持,529个项目获得市、区奖补资金10462万元。累计建成2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3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7个市级创新主体、3个市级工信重点实验室、2个博士后工作站;获评12个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个全市创新型企业、6个100强企业和42个市级重大新产品,75家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获评1家“隐形冠军”、2家“小巨人”和1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商贸物流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数智”产业集群、生态创新产业集群……近年来,巴南在围绕特色资源,加快构建“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蓝图已清晰可见。在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巴南将筑牢实体经济“压舱石”,激流勇进闯难关,扬帆远航续新程!

  伍凤秋 姚小娟 图片由巴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