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垫江高石村第一书记夏强:扶贫路上,他用生命兑现承诺
2021-01-21 19:08:30来源:重庆晨报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扶贫路上,他用生命兑现承诺

  1月17日,时逢周末,天气晴好。看着小区里面在父母陪伴下玩乐的小朋友,一岁多的夏泽维眼神中带着渴望,奶声奶气地呼唤着:“爸爸,爸爸……”

  年幼的夏泽维还不知道,他的爸爸,再也回不来了。

  他再也见不到爸爸那魁梧的身躯;再也看不到爸爸和蔼的笑脸;再也听不到爸爸带着浓浓父爱的声音。他再也等不到,爸爸带他去游乐场;他再也盼不到,爸爸那温暖的怀抱。哪怕是在小区里面晒晒太阳、撒撒欢,都再也不会有爸爸的陪伴……

  “维维乖,爸爸他……去了……天堂……”听着儿子稚嫩的声音,张宇眼中噙着泪花,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只是紧紧地把孩子抱在怀里。那一刻,她的心,很痛……

  时间可以治愈一切,可是却缝合不了丈夫离去的伤痛。从2020年12月20日凌晨丈夫离去的那一刻,至今已经将近一个月了,可是他的音容笑貌,时刻都在张宇的脑海里浮现。

  “媳妇儿,我明天得早点走,村里的事情还等着去处理……”“媳妇儿,周末我就不回了哟,村里正在修路离不开……”“媳妇儿……”

  思绪,点点滴滴。回忆,悠远绵长。在张宇的脑海里中,浮现频率最高的,就是“脱贫”“工作”“忙”……

  “我不是来当官的,我们一起想办法找到致富路子,甩掉贫困帽子”

  2018年8月,县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县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主任夏强接到组织通知,被派驻到高石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

  刚开始听说村里要来个第一书记,村民们根本没把他看在眼里,“从城里来的干部能干啥?还不是来混混日子,搞起耍的。”不仅仅是村民,就连高石村的村支两委干部,也觉得他就是来走走过场的。

  刚来时,村办公室条件较差,墙面发霉,只有一台办公电脑,还是坏的。夏强向县总工会申请,不仅配齐了电脑,还送来了打印机、空调。大家也只是认为,他不过是做做样子。

  对于村里干部群众的想法,夏强没有气馁。他相信,时间能证明一切。

  夏强清楚,高石村是“后进基层党组织”、全县扶贫重点村。他的任务,就是要与村支两委干部一起,把“后进基层党组织”变成“后劲基层党组织”;把全县扶贫重点村变成全县脱贫先进村。

  8月正是农忙时节。村民白天不在家,夏强就带着工作队开展夜访,这样既不影响村民生活生产,又能深入贫困户家中。

  走访农户,深入工地,规划产业,每一天,夏强的行程都排得满满当当。

  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夏强有的放矢开始大展身手。

  两年多的时间,夏强多方争取资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村油化道路5公里,硬化道路12.517公里,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整治小二型水库1座,整治山坪塘6口,改造高台地区用水管网3公里,彻底解决全村高台地区人畜饮水难题。

  为了增强“造血”功能,夏强带着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埋头苦干。

  因地制宜建成30000只规模现代化蛋鸡养殖场;流转土地1046亩,成立正义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建县级就业扶贫示范车间;联系县内外企业为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家庭解决就业岗位50余个;动员全村在家剩余劳动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熟食猪、生态牛、黑山羊的养殖,实现群众收益与村集体经济的双赢。

  高石村实现整体脱贫,26户建卡贫困户82人全部脱贫摘帽。

  一桩桩、一件件,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发现,夏强不是来走过场、做样子的。村民们一改最初的冷眼旁观,开始积极配合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工作。在夏强的带动下,高石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面对村民的感激和点赞,夏强脸上的笑容一如当初,“我不是来当官的,来了高石我就是高石人,我们一起想办法,总能找到致富的路子,甩掉贫困的帽子!”

  时间能证明一切。还是这句熟悉的话语,却让村民们由当初的嗤之以鼻,到现在的心悦诚服。

  “他不是来走过场的,他是我们的贴心人,是我们脱贫路上的引路人”

  五本厚厚的笔记,是夏强在高石村两年多时间里工作点滴的记录,也是见证。笔记本写满了辛酸,收录更多的是喜悦。

  “历经8个多小时的‘谈判’,2社敖某夫妇终于答应了支持修路,这是一条公路,更是一条心路。”

  “五保老人余述成家的危房终于改造完工,他住得安心,我也就放心了。”

  “脱贫户戴发珍儿子儿媳的工作终于落实,在镇上食堂务工,两个人有了固定收入,致富有了保障。”

  一点一滴,字字情深。

  “我们富起来了,他却倒下去了……”说到夏强,村民刘永荣对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刘永荣的家庭困难,儿子刘俊林初中毕业以后就外出务工。在夏强多方协调下,刘俊林被安排到县职教中心读书,并为其办理了享受国家扶贫教育相关政策,解决了刘永荣一直以来的心病。

  “娃儿读了书,以后就能出息!”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这个道理,刘永荣是明白的。为了感谢夏强的帮助,听说城里人稀罕野味,刘永荣专门抽出两天时间,放下手中农活,捉了十来斤黄鳝送给夏强,结果他说啥也不肯收。

  刘永荣不甘心,送进送出好几次,始终未能如愿。黄鳝一直在家中养着,都养瘦了。县委主要领导走访刘永荣家时,刘永荣还向领导“告了一状”。

  一言一语,感人至深。

  村民吴大云清楚记得,当初儿子和儿媳妇因买房问题闹得不可开交,要打架,怎么劝都不劝不住。无奈,他只好向工作队求助。

  半夜接到电话,夏强和队员二话不说,起床披件外套就立马赶到他家,对其儿子和儿媳妇进行劝解。一个多小时后,夫妻二人的心情才缓和下来,最终和解。

  夏强他们劝解完回到村委会,已是凌晨3时。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时间能证明一切。

  “他不是来走过场的,他是我们的贴心人,是我们甩掉穷帽子的引路人!”这句话,已经成为高石村干部群众的共识。

  “他是我们的榜样,夏强没走完的路,我们一定会继续走下去”

  2020年12月20日凌晨,一则消息打乱了“垫江扶贫”微信工作群里的平静。

  “裴兴镇高石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夏强同志,于2020年12月20日凌晨因心脏骤停,与世长辞,年仅46岁。”

  惊闻噩耗,大家都难以置信。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夏书记带着我们,已经连续三周坚守岗位。”说起夏强的突然离去,高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郭叙伟感慨万千。

  郭叙伟说,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下午,夏强觉得胸闷,但依然坚持忙完手中的工作才和大家一起回城,一路上大家还有说有笑,想着周末可以松一口气,休息一下了。

  “一回到家,他聊得最多的,就是工作。说到村民对他的认可,开心得跟一个孩子一样。”妻子张宇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第二天早上起床,夏强觉得胸闷加重,心脏也不舒服,要去医院检查。张宇说,由于小儿子才一岁多,需要人照顾,夏强就一个人去了医院。没想到十点多,就接到医院通知,说是病情有些严重……

  到了晚上11点多,夏强的病情突然加重,疼痛不止,第二天凌晨1点多,传来他心脏骤停的消息。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仍然没有挽回这个鲜活的生命……

  意外,就这样以猝不及防的方式,打破了家庭的平静,打破了工作队的平静,打破了高石村的平静。

  苍天垂泪,山河呜咽,草木同悲……

  20日一大早,高石村的30余名村民,就自发来到停放灵柩的地方,送夏书记最后一程。

  “他对组织不提要求不讲价钱,对群众用心用情用力,对工作竭尽全力无怨无悔,不愿为组织添任何麻烦。”郭叙伟动情地告诉记者,夏强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扶贫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全部,用生命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

  “夏强是我们的榜样,他没走完的路,我们一定会继续走下去。”这是郭叙伟的心声,也是我县所有扶贫干部的共同心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