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强日常生活防范意识 有限空间遇险切勿盲目施救
2021-01-19 17:52: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月1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2021年日常生产生活安全警示新闻发布会。近期发生的多起日常生活安全事故反映出广大市民对有限空间的认知不足,为此,重庆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提醒广大市民在生产生活中做好防范。

【A】重庆:加强日常生活防范意识 有限空间遇险切勿盲目施救

2021年日常生产生活安全警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肖红光

  邹瑜提醒广大市民,要关注生活中涉及到的属于有限空间的场所、设施,如果要进入,首先要辨识风险做好防范,其次要坚持先通风、再检测、后进入。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可以用一些土办法来解决检测难题,比如进入之前将活鸡活鸭抛进去试一试,如果一段时间后鸡鸭没有问题,又没有坍塌淹没的风险,则可以进入,慎用明火检测,避免引起爆炸。

  邹瑜表示,有限空间作业是危险作业,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必须从严管理,认真辨识风险并制定作业方案,按照危险作业管理要求实施作业许可。作业人员要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加强对有限空间内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可燃性气体、爆炸性粉尘)浓度和氧含量的监测。管理人员要严格落实作业方案及操作规程,严格能量或有毒有害物质隔离,配备救援物资装备,加强进出人员管理和现场监护。

  会上强调,有限空间遇险切勿盲目施救,施救不当极易导致伤亡扩大,市民在有限空间遇险,若现场具备自主救援条件,应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救援,并确保救援人员人身安全,若不具备自主救援条件,应及时拨打119、120,依靠专业救援力量开展救援工作,不允许强行盲目施救。

  温馨提醒:通常,人们居住的房屋不属于有限空间,但到了冬季,不少市民将门窗紧闭,空气流动受阻导致通风不良,同时又在室内烧火取暖或发生天然气热水器强排失效等情况,也会导致有限空间事故。因此,市民冬季在室内采用煤气、天然气、炭火取暖时要注意防范火灾风险,同时注意检查通风管道畅通,避免伤害发生。(文 肖红光 曾静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