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川渝船舶可经嘉陵江通江达海
2021-01-12 09:16:46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今年底川渝船舶可经嘉陵江通江达海——打探利泽航运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现场

【城市远洋】今年底川渝船舶可经嘉陵江通江达海

一月八日,利泽航运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场景。记者 汤艳娟 摄\视觉重庆

  1月8日,位于合川区境内的嘉陵江利泽航运水利枢纽工程(以下简称利泽工程)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忙碌。趁着枯水期,工程正加紧施工。

  利泽工程由川渝两省市联合投资建设,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31个重点合作示范项目之一,是实现嘉陵江全江渠化目标、解决四川省嘉陵江沿线通江达海的控制性工程,其定位是航运为主、航电结合、以电促航。

  为建好该工程,川渝两地联合攻克了哪些困难?当前为何要抢抓建设进度?建成后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对此,重庆日报记者深入现场一探究竟。

  川渝两地投资39.6亿元——

  打通嘉陵江水运进入长江的“卡口”

  在利泽工程的船闸建设现场,重庆嘉陵江利泽航电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冯安龙说:“要想知道川渝两地为何要合力建这个工程,首先就要搞懂嘉陵江全江渠化的概念。”

  河流渠化,是改善天然河流航行条件的一种工程措施。简单而言,就是在天然河流上建造一系列闸坝,抬高上游河段的水位以增加通航水深,并利用船闸或升船机等使船舶通过筑坝形成的水位差。

  作为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嘉陵江的干流渠化规划建设自上而下有16个梯级,其中四川境内13个梯级、重庆境内3个梯级。目前,仅剩重庆境内第三梯级的利泽航运枢纽未建成。

  “就拿利泽航运枢纽修建地为例,这一带江水较浅,丰水期水位平均不到8米。”冯安龙说,特别是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的枯水期,江水水深不到1米,200吨以上的船只基本不能通行。

  由此,这里成为嘉陵江水运进入长江的“卡口”。为加快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打通这一“卡口”,2019年3月,川渝两地联合投资39.6亿元,启动利泽工程建设。

  抢抓冬季枯水施工黄金期——

  预计今年底可实现船闸完工通航

  利泽工程的上游梯级为四川省武胜县桐子壕航电枢纽工程,下游为合川区草街航电枢纽工程。该工程总库容6.19亿立方米,水库正常蓄水位210.725米,死水位为210.3米,设计洪水位为228.46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工程枢纽坝顶全长569米,船闸布置在左岸,电站厂房布置在右岸,中间布置泄洪冲沙闸,坝顶上布置了一条贯穿整个枢纽的交通公路。

  目前,该工程38.5米高的左岸7个泄洪闸墩中,已有2个闸墩浇筑到238.5米的设计高程,其余5个预计3月也将施工到顶。受疫情影响,左岸的船闸工程工期进度延误了约两个月。

  “为了保证施工期不断航,我们采用分期施工,先建船闸,再修电站。”冯安龙介绍,当前正是冬季枯水施工的黄金期,他们正加速推进船闸主体工程建设,“自去年10月份进入枯水期以来,我们已抢回来一个多月的工期。”。

  目前,整个工程日均投入3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500余名工人,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确保今年底可实现船闸完工通航。冯安龙说:“为抢抓进度,同时结合防疫需要,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也计划整个工程不停工,建议工人不休假探亲。”

  工程建成后将渠化航道29.7公里——

  船闸可同时通航两艘500吨级船舶

  整个利泽工程计划于2024年建成,将渠化重庆境内航道12公里、四川省境内航道17.7公里,联通川渝两省市已建梯级,使附近嘉陵江水位提高10米左右,其船闸可同时通航两艘500吨级船舶,在中洪水期可通行1000吨级。今年底,船闸工程完工后,川渝船舶可经嘉陵江通江达海。

  “根据嘉陵江近年来客运量统计资料分析,嘉陵江旅客运输仍将很大程度上集中于短途区间运输以及旅游观光。”合川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测到2030年,通过利泽船闸的客运量为10万人次。

  从嘉陵江航道的货运运输来看,其种类主要有煤炭、化工原料及制品、金属矿石等。结合影响区域适水运货物流向分布及合理运输原则分析,预测2030年利泽航运枢纽分货种过坝运输量可达520万吨。(重庆日报记者 汤艳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