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重庆丰都县生态文明建设走出新路子
2021-01-11 18:04: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龙河(丰都段)正式成为全国首批17条示范河湖之一;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荣获“2020年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南天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十三五期间,重庆丰都县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龙河丰都段整治生态环境 建成全国示范河湖

  在龙河沿岸的双路镇花园社区,三三两两的市民正在健身绿道上散步;河边的绿植与连绵的青山映在龙河清澈的水面上;不远处的工人在用青砖铺筑步道,为龙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成做着努力。

  当地村民表示,过去在龙河河畔坐落着一家水泥厂和一家化工厂。这两家工厂长期侵占河道,严重破坏了龙河岸线生态。

(急稿)【B】“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重庆丰都县生态文明建设走出新路子

龙河(丰都段)鸟瞰景色 供图 丰都县委宣传部

  双路镇花园社区的改变只是龙河丰都段整治生态环境中的一个缩影。除了开展河库“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丰都县还全面做好生态修复,拓展动植物栖息带,对拆迁建构筑物后的1.95万平方米区域进行补植、补造,并整治小水电站,恢复生态基流。

  通过整治,龙河丰都段生物多样性提高了,野生猕猴、鸳鸯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时隔20年再次出现在龙河丰都段区域。龙河流域也实现了正常生态基流,终结了23.6公里河道22年常年断流的历史。2020年,龙河(丰都段)国家级示范河湖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绿春坝村开展乡村旅游 助村民脱贫增收

  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位于龙河岸边。2020年12月22日,2020年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在海南举行,三建乡绿春坝村荣获“2020年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生态类)”。

  随着三建乡被确定为重庆市深度贫困乡,绿春坝村在各级各部门帮扶支持下,改善人居环境,实施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绿春坝村保家楼古村落便是这一行动中的典型。

(急稿)【B】“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重庆丰都县生态文明建设走出新路子

保家楼古村落 供图 丰都县委宣传部

  过去保家楼是个没住几户人的破旧村落,如今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特色民宿项目,已然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目前,绿春坝村发展了10余家特色民宿,自2020年4月以来绿春坝村已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3000元。

  南天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开展旅游扶贫工程

  12月1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对外公布了2020年新一批1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丰都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列其中。

(急稿)【B】“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重庆丰都县生态文明建设走出新路子

南天湖度假区景色 供图 丰都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南天湖度假区立足森林、湖泊两大主题资源,以“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滑雪”为主线,开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康体疗养、日常体验、夜游度假产品5大类共57项。

  “旅管委通过开展‘景区景点扶贫、旅游服务扶贫、旅游商品扶贫、节会活动扶贫、文旅人才培训、文旅扶贫’六大工程,有力提高了南天湖旅游扶贫成效。近三年来,南天湖累计完成民生投入10余亿元,建成集中安置区10.48万平方米,安置本地居民1310人,旅游从业人员超3000人,带动198户、835人脱贫增收。”丰都县旅管委副主任杨蕾介绍。

  下一步,丰都县将以南天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新起点,在“十四五”期间全力推进南天湖新镇设立,放大高山湖泊效应,对接垫丰武高速、邮轮辅港至仙女山机场快速通道、仙女山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强化区域协作,形成南天湖、大三峡、大武陵联动发展格局。(文 田渝兵 张静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