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获得大湄公河次区域行车许可证
2021-01-11 09:10:33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重庆获得大湄公河次区域行车许可证 通关更便捷、时间更节省,在该区域实现“跨境直达运输”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永芹)1月9日,来自市交通局的消息称,重庆获得大湄公河次区域(GMS)行车许可证,重庆交运集团已成功申领首批8张。此举标志着我市跨境公路通道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启重庆直接参与澜湄合作的新篇章。

  这也意味着,重庆跨境运输车辆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国家之间通关将更加便捷,时间至少节约1小时。

  GMS是指湄公河流域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泰国和我国云南省。

  2014年,中国提出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简称澜湄合作),区域6国均参与其中。2018年,澜湄合作六国签订备忘录,规定取得GMS行车许可证的货运车辆可通过商定的边境口岸、在规定的线路上自由通行,从而实现跨境公路运输和货物的点对点直达。2019年5月,GMS国际道路运输在广西和云南先后启动。目前据初步统计,全国共发放GMS行车许可证170余张。

  “GMS行车许可证类似于运输车辆取得了GMS区域的‘签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它能够让跨境运输车辆在规定时间内不限次数进入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等国,享受包括跨境手续、道路标志、运输价格、海关检查、车辆管理等便利化措施,车辆既可进行点对点直达运输,也可从第二国出境到达第三国,从而有利于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近年来,重庆市交通局会同市口岸物流办、巴南区政府,积极对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就发放GMS行车许可证开展协商,目前云南和广西方面分别同意向我市发放10张GMS行车许可证,目前重庆交运集团已申领了首批8张,剩余的也将尽快发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