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2021-01-04 08:59:14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一年前,也是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一决定,为川渝两地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明确了方向指引,提供了根本遵循。

  川渝携手共进,发展前景豁然开朗。成渝地区经济发展基础较好,产业体系完备,对科技人才等要素有很强的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推动形成陆海联动、东西双向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有助于提升国家战略保障能力。双城记,是2020年激扬在川渝两地间的主旋律。

  兄弟情深,责任如山。去年从开年到岁末,我们打通一条条坦途——2020年12月24日,成渝高铁“复兴号”首发,年底一大波铁路、高速公路相继竣工;借助一个个专项规划,川渝两地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深度融合——先后出台《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等,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建立完善一整套机制,川渝合作交流的空间越拓越宽广,成果越来越丰硕——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党政机关互动频繁,两次以视频联线的方式举行党政联席会议,协同推出95个川渝通办事项,双城经济圈建设起步扎实、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战略一旦与行动紧密结合,便迸发出无限的活力,让每一粒种子都勃发出向上的力量。

  唱好“双城记”,既要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也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重庆要发挥好“三个作用”。而双城经济圈建设好了,发挥“三个作用”就在其中。发挥支撑作用,要求我们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发挥带动作用,要求我们加快建设改革开放高地、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发挥示范作用,要求我们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可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也是重庆发展的重大利好。这一战略的实施,为重庆发展带来了“补齐短板、打牢基础”的新机遇、“优化结构、加快升级”的新契机、“深化创新、增添动力”的新动力、“扩大开放、拓展空间”的新平台、“绿色发展、倒逼转型”的新路径。抓住机遇,担当责任,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自身发展,方能书写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庆篇章。

  登高望远,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开创新局,我们的步伐更加有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现在的关键是更加精准抓好落实、多出成果,多见实效。刚刚结束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下一步,要找准具体抓手,推进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产业协作是建设双城经济圈的重中之重,要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链重塑重要契机,构建大产业、细分工的产业协作格局,形成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继续深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乡建设走深走实、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改革开放共促共进,努力积蓄发展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各个区县都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生力军”,与四川相邻区县更是“突击队”,要借势发力、找准发展方位、明确路径抓手,积极投身双城经济圈建设。

  岁月的奔涌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闯出一条协同发展的路子,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变为现实,以实干实绩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重庆儿女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一往无前!(重庆日报评论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