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重庆市分行:党建工作深入乡村 为脱贫攻坚注入新金融动能
2021-01-04 15:30: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2020年,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以下简称“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落实总行党委的脱贫攻坚要求,为重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金融动能。

  联动共建 采取“党建+”工作模式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建行重庆市分行在全行开展“携手共建促脱贫攻坚”党建联学共建活动,采取“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建促进脱贫攻坚战的核心能力。

  其中,建行重庆市分行大力推进“党建+普惠金融”,着力开拓产业扶贫服务与产品。据悉,“山城助农贷”“巫山脆李贷”“渝惠农贷”和“生猪活体抵押贷款”“扶贫小额信贷”等普惠金融创新产品,为18个贫困区县500多户带贫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发放产业扶贫贷款超过50亿元。

  建行重庆市分行持续推进“党建+消费扶贫”模式,围绕“自己买”,号召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员工爱心扶贫购、单位采购扶贫等多种渠道购买定点扶贫地区扶贫产品1602万元;围绕“帮助卖”,优选特色农产品上线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开辟“善融·重庆扶贫馆”“善融·巴渝馆”特色扶贫专区,销售扶贫产品9亿元。

  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推进“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党员常态化开展上门送训、走访调研等活动,在春节等节点开展献爱心慰问活动,将扶贫政策、致富技术、金融产品、关心关爱送达给每个贫困户。

  截至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累计结对共建贫困村党组织21个,捐赠帮扶资金700万元,帮助贫困村新建、修缮党组织活动场所17个,更新党员教育设施35次。

  尽“锐”出战 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

  建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主要负责人连续带头深入脱贫攻坚责任现场,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因地制宜精准开展扶贫工作。据悉,建行重庆市分行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已累计赴扶贫一线调研帮扶超过100次,帮扶17个区县、20个贫困村。

  为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分行党委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关爱、保障和培养,对扶贫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走访慰问,为所有驻村人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不定期组织召开扶贫干部座谈会,详细了解扶贫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利用建行大学资源,与地方政府密切协作,对贫困村的党组织书记、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进行集中培训;为扶贫干部定期推送微课和建行大学精品网络课程。

  截至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党委累计向贫困村派驻37名扶贫干部。其中,1名驻村干部荣获“重庆金融五一劳动奖章”,4名扶贫干部荣获重庆市金融系统优秀扶贫干部表彰。

  志智双扶 发挥建行大学平台优势

  建行重庆市分行紧抓“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这一脱贫致富切入点,作出强化脱贫攻坚智力支撑的布置。

  建行重庆市分行发挥建行大学平台优势,依托具备条件的党群服务中心、村委会等场所,开展金智惠民培训,推进“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建设,将课堂办到田间地头,办到农户的“手掌上”,构建乡村教育金融赋能新格局。

  同时,分行党委发挥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优势,开展多类型教育扶贫活动。据悉,建行重庆市分行与清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针对扶贫对象、扶贫干部等群体开展培训33期。

  同时,建行重庆市分行邀请涉农企业家参加建行大学与工信部联合举办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与团重庆市委合作,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学子下乡活动。

  此外,联合西南大学打造“乡村振兴与农村金融”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开展课题研究,邀请著名“三农”专家温铁军教授等直播授课,将新金融的智慧活水引入乡村的万户千家。(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