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巴渝美景 | 诗画梦境——今在巫山第几峰
2020-12-31 17:56:51来源: 华龙网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打卡巴渝美景 | 诗画梦境——今在巫山第几峰

  你是否在梦里去过一个地方?那里很美,美得让你不愿梦醒。

  我有过这样的梦,还常常回忆那梦中的景象,然后问自己,那里究竟是哪里?

打卡巴渝美景 | 诗画梦境——今在巫山第几峰_fororder_1

大美巫峡。何志宏 摄/视觉重庆

  终于有一天,我到了这个地方,它竟和梦中一样。推开窗,云雾就会从你的窗口飘进来。抚过脸颊的云雾伴随着鼻息,温柔地提醒着你,这不是梦里,这里是巫山。

  你曾在多少诗中读到过巫山的美?是暮雨朝云,还是弦月碧水?当然,巫山的美,不只美在云里雾里,还美在峡间峰上。

  “巫峡七百里,巫山十二重”“放舟下巫峡,心在十二峰”,说的正是巫峡幽深秀丽,群峰如屏。巫峡十二峰,分列南北两岸,江南江北各六峰,其中最为人知的是峭丽的神女峰。

打卡巴渝美景 | 诗画梦境——今在巫山第几峰_fororder_2

云涌净坛峰。吴剑波 摄/视觉重庆

  神女峰,被誉为世上最多情的一块石头。关于神女峰和巫山神女有太多的美丽传说,人们赋予了她太多的故事。有人说她是天帝的小女儿瑶姬,帮助大禹治水后幻化成石,从此日夜守护江上行船平安。也有人说巫山神女是一位热情美丽、自由奔放、大胆追求爱情的姑娘,她“旦为朝云,暮为行雨”,对爱情却无比忠贞。

  无论神女是谁,她的意象如何变化,在世人心中,她都早已成为古老东方爱神与美神的化身,永远伫立在瑰丽秀美的巫峡山峦之中。

打卡巴渝美景 | 诗画梦境——今在巫山第几峰_fororder_3

醉爱三峡红。辛红 摄/视觉重庆

  行在巫峡,登顶远望,只见大江东去,静水流深。古往今来,谁能说清这一江碧水带走了多少两岸传奇。近观绝壁群峰,重岩叠嶂,竹深林密处,风随影动,疑似十巫过境,不禁感叹自然神工之莫测。雄浑壮美却又绮丽神秘正是巫峡的魅力所在,置身巫峡实在像在梦境之中。这峡这江,这山这水,难怪词人也曾捋着髭须对着自己发问“今在巫山第几峰?”

  走过如今的神女天路,再乘索道天梯,美景尽收眼底。行舟神女溪上,看炊烟袅袅升起于岸边的巫峡人家,看溪边青石上偶尔出现的洗衣人,又似一幅宁静的山水田园画作,恬淡悠然的生活,让人欣羡不已。

  巫峡峡长谷深,迂回曲折,奇峰嵯峨连绵,烟云氤氲缭绕,无论何季何时,皆可谓一步一景。

  晚晴时分,夕阳洒在平湖之上,大桥旁的镇水白塔也晕上了一层霞光,像是恐凉风来袭,被罩上了轻薄外衣的小姑娘,静静地目送日落和江水东去。

打卡巴渝美景 | 诗画梦境——今在巫山第几峰_fororder_4

神女溪秀色。吴滨 摄/视觉重庆

  这江水之上,有长衫佩剑的李白轻舟已过,也有倚门盼儿的母亲乘舟欲行。

  夜幕低垂,月影渐明,江中的夜航船标和岸边零星散布的灯塔亮起了光,巫峡很快就要入眠了。上弦月如钩,勾起了多少旅人乡愁?然而旅人却不舍踏上回程,回去虽是故乡,这里确似梦境。

  故乡和梦境都是可以让炎黄子孙热泪盈眶的人文主题,难舍故乡,难舍梦境。

  窗外,月下的江岸上已鲜有人迹,而我又看到了巫峡云起。

打卡巴渝美景 | 诗画梦境——今在巫山第几峰_fororder_5

巫山红叶。何志宏 摄/视觉重庆

  景点简介

  巫山神女峰景区位于巫山县城以东,总面积132平方公里,由神女峰、神女溪和三峡云巅·神女天路三部分组成。

  ●线路一

  三峡云巅·神女天路北环线

  北环线起于骑马岭,终点为神女景区梨树垭,全长22.66公里,沿途设有观景平台8个,生态停车场3个约3000平方米,人行步道1千余米。该线路可近距离观赏神女峰、神女庙等著名景点,且沿途修建了引门、亭廊和观景平台等,并以神女文化为内涵,开发了诗词镌刻、文化雕塑等景观,可供游客欣赏大江风物和拍照留恋。在北环线最低点——纸厂沟有5组以神女爱情故事为主线的雕塑,分别以相遇、相识、相知、相恋、相守为主题,表达了“神女恋城·红叶巫山”的神奇韵味。

  路线:巫山县城→龙门大桥→核桃坪旅游度假区→换乘望霞索道或望霞步游道→神女峰旅游码头乘游船返回县城

  ●线路二

  三峡云巅·神女天路南环线

  南环线拥有被誉为“亚洲悬崖第一梯”的神女天梯、神女景区最大的观景平台——飞云台,净坛峰、神女溪梦幻客栈等“网红”景点。南环线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行驶于崎岖的山路中,能看见三峡从山脚流过,还可隔江端详神女“峰”貌,赏峡江烟云。

  路线:县城出发→长江大桥→柳坪游客中心→换乘观光车进入神女天路南环线→抵达黄岩游客中心换乘九龙索道下行→乘坐200米垂直观光电梯→换乘画舫船游神女溪→乘船沿长江返程

  ●线路三

  水路

  水路游客可从县城码头出发(需购票,票价30元),乘船至神女峰,然后沿全程3500多步台阶、3公里的登山梯道上行。游完全程往返需1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