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区打造山清水秀“公园城市”
2020-12-22 16:06: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建成城市公园10个,完成13个社区公园建设,新增停车位近5000个……“十三五”期间,重庆北碚区进行公园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公园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2016年以来,北碚区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建设,提高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科长潘梅介绍,五年的时间里,北碚区建成了毛背沱滨江公园、五彩滨江公园、龙滩子水库公园等10个城市公园。同时,北碚区还完成了韵动社区公园、茵梦湖社区公园、望山社区公园等13个社区公园和38个“邮票广场”的建设。

  “‘十三五’的努力为北碚区公园城市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潘梅说,五年来,北碚区新增绿地面积630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以城市公园为景观区、以道路绿化为景观带、以沿街“邮票广场”为景观点的生态环境格局。

重庆北碚区打造山清水秀“公园城市”

碚南大道状元府第转盘绿化带经美化后焕然一新 摄影 霍吕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影响着群众生活质量,更事关群众的幸福感。”北碚区城市管理局设施科科长罗毅说。据介绍,五年来,北碚区重点对人行道、雨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完成2.23万米城市道路隔离设施整治,并打造绿化文化墙,规范停车秩序,新增座椅、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

  同时,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北碚区在新城区小西湖、状元小学等地新建5个公共停车场,在老城区滨江路、体育馆、碚东大桥三地建成3个公共停车场,并在多个路段设置路内停车位,共计新增停车位近5000个。

  近年来,北碚区按照“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据了解,北碚区研发了“北碚区城市管理区域责任图”,用以界定街道、部门远程管理区域和边界,完成近百处争议区域责任确权和问题整改,贯彻落实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将城管执法力量下沉到17个街镇、1个园城、1个商圈。

  此外,北碚区创新建立“双长制”工作机制,网格化、精细化、制度化推进日常问题解决,并探索“城管+N”联合执法模式,整合公安、环保、交通、建设等各部门执法资源,常态化开展部门联动执法。北碚区还深化落实“马路办公”,从小事深挖根源、找准症结。

  “目前,北碚区正在编制城管领域‘十四五’总体规划。” 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科长潘梅说,“十四五”期间,北碚区将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治理目标,加快建设“近悦远来”公园城市。

  潘梅表示,未来五年,北碚区将充分利用好自然资源,学习借鉴全国公园城市建设先进经验,合理布局儿童公园、健身公园、文化公园等不同主题公园,加快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力争打造“百园之城”。

  据介绍,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北碚区将持续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持续拓展“马路办公”等工作机制,做实做强“公安+城管”、“环保+城管”等常态化快速响应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共建、共享、共管、共治格局。(文 田渝兵 张静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