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出“容缺审批”创新机制
2020-12-21 09:11:08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出“容缺审批”创新机制 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提前开工2至3个月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12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西部(重庆)科学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容缺审批”等创新措施。通过“以函代证”、分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方式,助力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提速开工,确保高质量完成科学城各项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目前,科学城的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科学大道一期土石方工程已完成37%,完成4座排水涵洞、2座地通道的建设;大学城复线隧道、陶家隧道等项目相继完成招标,将于年底开工;新规划建设的7所学校正有条不紊地建设。

  “建设进度超出预期计划,这得益于科学城’容缺审批’改革。”重庆高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人员孟力表示。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搞好重大项目建设,就要优环境、强服务;提效率、抓进度。”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高新区创新推出“容缺审批”优化机制,压缩开工前“等”的时间,给项目推进吃下“定心丸”。

  如为保证规划建设的7所学校在2021年顺利投入使用,重庆高新区建设局采用分段办理施工许可证与施工许可函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校开工建设。建设单位并行推进办理主体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查等多个事项,使各学校提前开工2至3个月。

  针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重庆高新区推行“以函代证”,建设单位只要取得用地批准手续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意见函》,即可申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意见函》暂时代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容缺后补,先行开工建设。建设单位在项目竣工验收前,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再换取正式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通过推行“以函代证”的方式,政府投资项目可提前开工3至6个月。

  重庆高新区还对社会投资项目分段办理施工许可证。企业在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后,即可先行申办《土石方工程施工许可证》,开挖平基土石方和基坑工程,施工同时办理主体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通过分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社会投资项目可提前开工2至3个月。

  重庆高新区还将施工许可证核发与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对开工安全条件审查达不到要求的,建设单位作出限期整改到位的承诺后,即可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变“事前”为“事中事后”。

  下一步,重庆高新区将继续完善“容缺审批”机制,扩大办理事项范围,把工作做细做实,为企业群众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