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巴南区“赋能杯”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0-12-17 17:41: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2020年12月16日,由重庆市巴南区科学技术局、重庆市渝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巴南区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理工大科技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重庆市巴南区“赋能杯”科技创新大赛迎来决赛,最终11个项目脱颖而出。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孵化器协会、重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大赛组委会在报名期间开展了“推微信送海报进高校”活动,把大赛宣传资料推送进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程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

  巴南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杨红军介绍:“一直以来,巴南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持续搭建‘双创’平台,不断营造优质氛围和优化创新生态。本次赛事活动,巴南区放眼全市,汇聚了一批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优质团队带来的170余个高质量项目,为巴南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

重庆市巴南区“赋能杯”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颁奖仪式现场 供图 巴南区委宣传部

  据了解,参赛的14个项目中有重庆大学的六轴高压清洗机床、重庆交通大学的船舶货舱清洗机器人、重庆理工大学的防雾新材料的产业化应用等,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IT等领域。

  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决赛评委采取“演、问、评”方式进行综合评分,即选手路演7分钟、评委提问4分钟,再由5位评委当场评分,取平均分按分数高低排名。   

  同时,大赛组委会邀请了重庆孵化器协会秘书长张静,Plug and Play硅谷孵化器中国区副总裁、西南区负责人陶姗姗,重药控股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钟韵涛,重庆缀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东,海能创投合伙人彭忆组成决赛评委团,现场点评指导项目。

  “近年来,巴南区的科技创新项目成长突飞猛进,从本次决赛路演项目可以看出,不管是项目路演质量、研发水平,还是产品创新能力,都体现了巴南区科技创新的高标准、高水准和高质量。”大赛评委谢东表示。

  据悉,在复赛期间,大赛组委会组织开展了重庆市巴南区“赋能杯”科技创新大赛赛前培训会,并邀请两位专业导师就商业计划书撰写、项目路演实务等方面做主题分享及一对一指导。参与培训的选手均表示,导师分享的内容非常务实,通过和导师深度沟通增强了信心,对自己项目的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为了丰富大赛内容,激发参赛者的创新热情,本届大赛特别设置了“最具人气奖”。晋级复赛的30强项目,通过“线上项目展示+公开投票”的形式,在12月13日至12月16日下午3点投票期间,获得票数最高的项目将获得“最具人气奖”。

  据巴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科技创新贡献持续提升,出台了“科创23条”,推动了巴南区“双创”建设发展。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入库37家,市科技型企业新入库769家,累计2393家,高新技术企业98家,高成长性企业19家。2020年,全区研发投入达到19.5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重庆市平均水平的24个百分点。

  同时,在2020年11月份,重庆巴南先进技术创新中心顺利开园并成立了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专家委员会。创新中心是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核心载体,目前已入驻研究院5家、企业30多家,带动创业60余人,就业225余人。

  据介绍,预计到2023年,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将基本建成创新资源富集、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活力迸发、双创动力强劲的引领示范高地,实现大学校园、科技产业园、创新公园“三园联动”,智城、创城、产城“三城融合”。(文 张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