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探索“集中供养”新方式 助力失能贫困家庭“松绑”
2020-12-08 16:50: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重庆奉节县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是一所供养贫困家庭失能人员和社会生活失能人员的公办托养机构,坐落于长江南岸,依山傍水。

重庆奉节探索“集中供养”新方式 助力失能贫困家庭“松绑”

奉节县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 摄影 刘忆

  据介绍,奉节县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50平方米,总投资2000余万元,内设办公室、门卫室、护理部、餐饮部、医疗康复室、监控室。该中心于2016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现有管护人员31人,供养失能人员152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14人,建档立卡37人,城乡低保37人,特困老人78人。

  解决家庭后顾之忧 他们重拾笑容

  家住奉节县新民镇长棚村的村民余国蓉是肢体一级残疾人,腰部以下没有知觉,其家庭因残致贫。几年前,她来到供养中心。余国蓉表示自己到这里之后,吃饭和入厕都随时有护理人员帮忙,家人放心了,她也过得安心。

  据了解,余国蓉入住中心后,其父母腾出精力收回了果园,每年可收获脐橙8000公斤,年收入超3万元。

重庆奉节探索“集中供养”新方式 助力失能贫困家庭“松绑”

满脸笑容的余国蓉(左) 摄影 刘忆

  身患二级肢体残疾的饶志保是2017年来到供养中心的。20多年前,20多岁饶志保由于关节炎致腰间盘突出,病情恶化后,脊椎就再也直不起来了。

  “我父母相继过世之后,就和哥嫂生活在一起。哥嫂都要工作,不方便照顾我。”饶志保说,自从来到供养中心后,过上了不一样的生活。如今,饶志保不仅在供养中心交到了不少朋友,还爱上了唱歌,常常在每日一歌等活动上一展歌喉。

  不止是供养中心 更是温暖的家

  奉节县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院长石宗祥介绍,该供养中心以“以人为本、文明托养、爱岗敬业、和谐亲为、精益求精、无私奉献”为服务理念。同时,为满足失能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心还开设了文化娱乐、工艺刺绣、精神慰藉等项目。

  此外,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还配设康复治疗、理疗、训练室,有专业医务人员照护。2019年1月,该中心在全县率先开通了“互联网+阿里健康”远程会诊医疗功能,由永乐镇中心卫生院派驻医生、护士入住供养中心,每天不低于3小时工作时间。

 脱贫路上 一个也不能少

  近四年来,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多次获重庆市委、市政府、市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办、卫健委、市残联等领导调研指导;接待了数起社会爱心活动。2017年,该中心被重庆市人社局、重庆市民政局评为“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据悉,截至2020年11月,奉节共建有永乐、草堂、吐祥3所失能人员供养机构,累计供养782人,目前入住400人,其中持证残疾人250人,释放贫困残疾人家庭劳动力1174名,帮助失能家庭年增收3500余万元。

  下一步,奉节将继续坚持供养“失能”、释放“有能”的思路,进一步扩大失能人员集中供养面,为更多贫困家庭劳动力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积极开展生产,通过劳动增收致富。(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