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5省市在渝签订合作备忘录 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落地
2020-12-04 08:58:21来源:新华网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新华网重庆12月3日电(韩梦霖)12月3日,在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西部)上,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五省市签署了《西部五省市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备忘录》, 共同推动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落地,打造工业互联网标识健康生态,赋能西部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

  备忘录签订后,西部五省市将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标识解析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多方面展开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建设,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建设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西部)由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共同举办。本次大会邀请企业从材料、建筑、机械、运输、汽车等多个行业分享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案例;同时还将举办工业互联网标识公共应用对接成功仪式,邀请支付宝、上海商米、中移物联共同介绍工业互联网标识公共应用。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类似于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是全球工业互联网有序运行的核心基础设施。通过标识编码,能够唯一识别机器、产品等物理资源和数据、算法等虚拟资源的身份;通过解析系统,能够根据标识编码查询目标对象网络位置或相关信息的系统装置,对机器和物品进行唯一性的定位和信息查询。

  目前,国家顶级节点“5+2”建设格局初步形成,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国家顶级节点稳定运行2年,南京和贵阳两个灾备节点启动建设,已上线运营77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节点超7800余家,覆盖22个省28个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已突破89亿,日均解析量超800万次。标识已在装备制造、汽车制造、船舶制造、工程机械、食品加工、建筑建材等行业中深度应用,企业通过标识拓展了全流程溯源、智能产线管理、供应链协同管理、核心零配件运维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政府监管、数字营销等创新应用,逐步形成了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标识先导应用模式。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将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建设为数字经济服务的“数字底座”,推动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

  据介绍,重庆在2018年底就建设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现在这个节点顺利运行,累计标识注册量达到近9千万,累计标识解析量达到近7千万次,接入二级节点16个,累计接入企业节点773家,服务贵州、陕西、宁夏、云南四省,覆盖建筑、医疗、五金、汽车、运输、石油石化、综合服务等七大行业领域。

  9月16日,依托重庆顶级节点,“星火•链网”首个超级节点落户重庆两江新区,重庆成为国内首个顶级节点和超级节点融合发展的城市。国家顶级节点和超级节点的融合发展,意味着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和区块链网络将相互赋能。此次会议上,还举办了国家顶级节点和超级节点融合发展的启动仪式。

  重庆将充分利用顶级节点现有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结合区块链技术,打造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产业应用创新集群,加速构建重庆工业互联网产业落地,推动西部地区、重庆及两江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