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能人才信息发布会暨康养职业培训计划启动仪式在渝举行
2020-11-22 16:40: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1月21日下午,重庆英才大会重要活动之一——高技能人才信息发布会暨康养职业培训计划(2020-2022)启动式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

  重庆现有老年人口719.55万,老龄化率居于全国第六,西部第一,全市护理人员总缺口高达30万人。为解决服务人才紧缺、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不高、职业素养不够、机构及床位紧缺等制约重庆市康养产业发展“短板”,目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正在积极筹建中国(重庆)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暨老年养护中心(以下简称“康养项目”)。

  据悉,康养项目位于重庆市巴南区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东侧校区内,处于重庆高职城核心区,占地126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建设培训区与配套区,设置养老床位600张,被列入重庆市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名单,预计2023年建成运营。

  据了解,康养项目的建设,将围绕职业教育与老年养护两大核心,聚焦技能培训、医养结合、就业引领、产教融合、技能评价、竞赛集训、标准示范、国际交流、课题研究九大功能,以促进康养高技能人才就业创业为宗旨,以全面提升康养领域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为目的,以培养造就康养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实现基础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培训课程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技能培育与就业创业无缝对接,建设立足重庆,引领西部,辐射全国的示范性项目,为康养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全球老龄化形势严峻,我国老龄化呈现慢病老人多、失能老人多,高龄老人多,子女少的三多一少特点,医养需求呈井喷式增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赵庆华表示,未来要推广智慧医养模式的开发与应用,满足更多老人医养结合的可及性。

  “学校和养老社区共同建设是非常有意义、有社会价值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认为,首先是养老社区现在和学校距离非常近,学生可以到养老社区实习,老人也可以看到年轻人,他们之间可以互动,老人也会非常高兴。其次,学生们能够真正看到老人到底是怎样生活的,实习会得到很多的收获,所以这样的一个建设模式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创新模式。

  “我今天带来的是一个关于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构思。”创新奇智合伙人、首席战略官、高级副总裁路一鸣表示:“我们用智能大数据,把社工‍和康养的人才匹配起来,共同为康养的产业‍服务,也就是为我们需要被照顾的老年人服务。”

  康养项目的开工启动,成为重庆市引智引才、聚智汇力的生动实践。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竞赛委员会主任施泰芬·普拉绍尔先生特别通过视频向项目启动表示祝贺,指出该项目学习借鉴全球先进理念,有效融合教育培训与社会实践,将显著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日本高龄者福祉协会、横滨市健康福祉局均对项目高度专注。国际国内知名养老企业及协会与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康养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在项目启动之初即拉开帷幕。(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