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对外征集“十八件”“十八味”
2020-11-18 09:01:51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针对巴渝非遗文化产品及地道美食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对外征集“十八件”“十八味”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对外征集“十八件”“十八味”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效果图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对外征集“十八件”“十八味”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夜景效果图

  木版年画、蜀绣、重庆漆艺、龙灯彩扎、陶器、折扇、夏布……你希望哪一件巴渝非遗类文化产品出现在未来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万州烤鱼、黔江鸡杂、垫江石磨豆花、奉节盬子鸡、武隆碗碗羊肉、开州椒麻牛肉、潼南太安鱼……你希望在十八梯尝到哪一种地道巴渝风味?

  如果要选出其中的“十八件”和“十八味”与十八梯形成微妙契合,并作为十八梯的招牌产品和文旅体验的焦点,你希望是哪些?

  日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对外发布了“十八件”和“十八味”的“征集令”,一时间吸引到无数市民目光。

  实际上,作为重庆“母城”腹地的十八梯,自古以来就与巴渝非遗类文化和地道风味建立了割舍不断的文化链接。

  当尘封的历史再次掀开,那些曾经在十八梯和“母城”记忆中存留的文化元素将再次回归,通过深厚的文化链接,帮助人们去回溯那些曾经鲜活的人文和流传千古的传奇。这次,它们将被赋予“十八件”和“十八味”的称号。

  未来,游客将在十八梯体验到层次丰富、文化涵义和时尚韵味浓厚的文化和餐饮服务。在绿植鲜花相伴的吊脚楼里,伴随身边的轻歌曼舞,细品色香俱全的火锅滋味;在屋檐下、石板上的长凳入座,享用一碗香喷喷的美食,一边观赏妙趣横生的快板评书。

  又或身着夏布织衣,深深投入到穿越千百年的扮演角色中去,评鉴几幅木板年画;或干脆亲自出手,捏出几件特带感的陶器……在十八梯,与历史和时尚亲密接触,抒写另一种精致与优雅。

  到底哪些非遗类文化产品和美食名吃,能够成为“十八件”“十八味”?

  据了解,在非遗类文化产品方面,重庆市曾分别于2007年、2009年和2011年、2014年先后命名了4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原则上,凡是登录名录的非遗类文化产品均有参与征集的资格。

  “十八味”的征集条件,则是拥有一定的历史背景,且被市民大众广泛认可的美食名吃。

  “‘十八件’和‘十八味’的征集,源自‘为重庆还原一种生活方式’总体理念。”杭州新天地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招商征集活动既是一次创新,也是一种继承。“十八件”“十八味”的背后,体现了建设运营方对“十八梯与人文、十八梯与生活、十八梯与艺术”等多个角度的思考,也是对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所承载的传统文化要素的进一步解读和提炼。

  杭州新天地集团希望能够以“十八件”“十八味”为载体,将老重庆的传统民俗、市井生活、节会庆典等串联融合起来,辅以实景演艺、现代会展技术等,形成一个完整有序的景观和文化体验脉络。通过为十八梯的再次复兴荟萃巴渝文化的能量,助力城市文商旅产业再升级,树立城市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新典范。

  百林 图片由杭州新天地集团提供

  征集电话 023-8115555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