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已签署合作协议200余份
2020-11-18 09:02:48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两地已签署合作协议200余份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 实习生 张凌漪)11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川渝两地共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截至10月,重庆和四川有关方面签订合作协议达200余份。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川渝两地建立了由“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四川重庆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专项工作组”组成的四级合作机制,统筹加强协商会商,高效推进合作事项。今年以来,两地已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次、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1次,联合办公室主任调度会议6次,专项工作组会议多次。

  值得一提的是,川渝两地设立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并于今年5月正式运行,为合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同时,川渝两地合力攻坚,共推一体化发展。双方密切配合、共同谋划,于3月通过视频会议召开双方党政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联合印发实施工作方案和2020年重点任务,提出7个方面28项任务、35项年度重点工作,并共同参与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编制。

  机制体制创新,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效助力。川渝两地交往密切实现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据统计,今年以来,重庆和四川有关方面签订合作协议达200余份。特别是毗邻地区之间交往频繁,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热点不断、亮点纷呈。

  交通建设方面,两地交通部门研究制定《2020—2022年跨省城际公交线路规划方案》及川渝毗邻地区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开行指导意见,力争今年年底前开行10条以上。21个重大交通合作项目,已开工铜梁至安岳、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等12个项目。

  特色产业整合方面,川渝两地签署工业互联网、汽车产业、能源、经济运行监测等一体化实施的多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协议,推进产业集群融合发展。通过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建设。

  加快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方面,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同意我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在全国6个试验区中率先获批启动实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科学大道、科学谷、科学城生态水系示范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署《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共建川渝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协同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方面,川渝两地联合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推动解决区域发展空间布局上的重大问题。

  同向发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川渝两地签署大气污染联防联治、联合执法等协议,夯实川渝绿色发展基础,建立起环境治理、监测和执法三统一的联防联治机制;并加快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等生态廊道建设,联合对川渝81条跨界河流开展摸底排查,共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方面,川渝两地共同制定《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工作方案》,研究提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50项重点事项,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川渝两地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公共服务、民生实事入手,推进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户口迁移便利化等政策实施,促进成渝地区生活更加便捷、美丽、智慧、健康,打造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确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重庆市委深改委还会同四川省委深改委加强改革协作,着力解决制约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今年8月,四川、重庆两省市党委深改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若干重大改革举措》,有针对性推进11项重大改革,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