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打造网络问政平台 畅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11-12 12:39: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鱼洞三江街84单元的外墙雨水管脱落,造成大量雨水直接冲刷墙面,使1楼至8楼的住户室内墙面严重浸蚀发霉,恳请镇领导及时帮助解决。”近日,一位家住重庆市巴南区鱼洞三江街84单元的网友在“看巴南”APP@巴小萱网络问政平台求助。问政平台管理员收到此贴后,立即转交给莲花街道处理。该街道马上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情况,在确认事实无误后,立即联系施工单位对该单元楼外墙落水管进行了维修。

  两天后,发帖人在平台发表评论:“感谢党和政府对民生诉求的高度重视,及时安排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了民众的实际问题,我们为这些为民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的好官点赞。”事实上,这只是“看巴南”客户端问政平台解决群众诉求的一个缩影。

  巴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德法相伴”工作开展过程中,巴南区积极打造“看巴南”APP@巴小萱网络问政平台,畅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看巴南”APP@巴小萱网络问政平台由区委宣传部主管,区委网信办指导,区融媒体中心承办,集合了全区所有部门、镇街舆情员的力量,是为老百姓解决不平事、烦心事,给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的掌上问政平台。2017年,该平台改版上线,让老百姓反映问题更方便、意见沟通更及时,让各级党组织有了联系服务群众、监督党风政风的“顺风耳”“千里眼”。

  “2019年11月23日,我父母背着我与巴南区旭辉城售楼部签定了一份商铺购买认购协议,并交了定金。我于11月24知道此事后,强烈反对,并立即到旭辉城售楼部找到当时签约的业务员,说明来意,希望取消购置协议。但该业务员以已签字为由表示拒绝。请问这个协议有效吗?我怎么申请退还定金?”2019年11月28日,有网友通过平台求助。

  平台管理员收到此贴后,立即转交给区市场管理局处理。该局随即展开调查,了解到发帖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随后,区市场管理局执法人员又通过协调,让购房人与旭辉城售楼部达成和解,最终双方重新签订了购置协议。该网友对解决方案也表示满意。

  问政平台拉近了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距离,让普通群众的诉求有了直接联系政府部门的通道。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广大网友普遍关心的农村公路、公共交通、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民生问题,通过平台基本能得到及时全面、点对点的解答。而对于一些网友求助的矛盾纠纷问题,相关部门还通过线下对接当事人,在掌握详细情况后认真解决,获得网友一致好评。

  据悉,2017年至今,“看巴南”APP@巴小萱网络问政平台共接收网友发帖7624条,回复率达98.8%,满意率达97.4%。(巴南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