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以建筑产品书写高端人居范式
2020-11-09 12:26:11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西部(重庆)科学城有座“桃花源” 融创以建筑产品书写高端人居范式

融创以建筑产品书写高端人居范式

重庆融创桃花源原汁原味打造江南中式园林

融创以建筑产品书写高端人居范式

重庆融创桃花源院景

融创以建筑产品书写高端人居范式

重庆融创桃花源再现斗拱飞檐之美

融创以建筑产品书写高端人居范式

重庆融创桃花源花街铺地

融创以建筑产品书写高端人居范式

重庆融创桃花源产品鉴赏会现场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在群山环抱的重庆,《桃花源记》中描述的景致,是否似曾相识?

  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表达新的时代精神,近日,重庆融创桃花源产品鉴赏会在重庆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一个以桃花源为主题的建筑产品——位于西永、由融创出品的桃花源中式别墅,正在朝我们走来。

  经典宅院 寄情于山水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中国人对隐逸生活的向往,持续了数千年。仅一部《四库全书》中,“桃源”和“桃花源”字眼,就出现了4500多次,每一次都书写着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和表达,展示着古往今来中国人浓浓的桃源情结。

  作为美好生活方式的倡导者,理应顺势而为,拿出好的产品,来满足居住者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从古代士大夫阶层到现代知识分子,‘寄情于山水’始终是中国人摆脱不了的一种精神信念。因此,当我们发现西式高端住宅彰显的生活方式不一定适合自己时,又重新回归到了中式的传统。这样的背景下,承载中国人精神寄托,满足现代生活方式的中式高端住宅越来越受到市场追捧。融创桃花源系,就是其中标杆。”重庆融创桃花源主创设计师陈斌鑫说。

  建筑产品以及它所承载的生活梦想要落地,选址是第一步。中梁山西麓的西永,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这里,高滩河和虎溪河环绕交织,始建于唐代的飞雪寺和工艺堪称绝美的高滩古桥相望成趣。宋时状元冯时行修层阁于岩畔,于溪石上凿九曲池,引水流觞。明大学士王应熊、巡按詹朝用等曾游览于此并留下诗文。

  历史长河千年流淌,到了今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西永——大学城连片发展,日新月异,令人眼花缭乱。

  在这样一个亦山亦水、亦静亦动的土地上,建造中国人梦想中的经典宅院,既能回归内心精神世界,又能与外部的世界形成对话。既能延续山水情结,又能容纳当代生活的需求。重庆融创桃花源应势而生。

  以桃花源为蓝本,以建筑产品表达中国人居的终极范式,关键在于通过意境的营造,让整个项目“隐”在城市环境中,“大隐于市”。同时,又把每户宅子“隐”在中心园林当中,形成一种“隐中有隐,层层递进”的空间序列。

  为此,重庆融创桃花源项目引入了多院体系,在每个组团的中心园林以外,设置了4个不同主题的次级园林,用步行环线串联。行走其间,你会发现园林之中还有园林,它有一个尺度等级的逐渐缩小,园中有宅,宅中有院。通过园林和宅院之间的关系,能够产生一种更大的空间体验和空间联想。

  同时,设计师非常注重界面切换,通过轴线关系和缓冲性空间营造归家仪式感。比如,设计师选择临河景观道路作为总入口方向,进入大宅府院,通过照壁、前院、门厅、耳房、水苑,到达中心的公共园林庭院,不知不觉就完成了从城市功能界面到归家生活界面的心理转换。

  最有趣 最与众不同

  取《桃花源记》意境,以当代建筑致敬中国古人对生命价值的终极追求,2018年融创发布“总有心意传中国”中式产品谱系,桃花源是融创顶级的中式产品IP。

  重庆融创桃花源,是继苏州、上海后中国第三座桃花源,她延承了桃花源系产品的纯正血统,但又不拘泥于亦步亦趋地照搬产品方案,而是大胆创新,尊重山水之城的重庆特质,在空间序列、归家动线、多院体系、建筑形制等方面,都做到了独一无二。

  从设计上看,以空间尺度为例,重庆融创桃花源项目地块容积率只有0.4左右,远低于同类项目,使得项目更有“庭院深深”的纵深感和仪式感,更符合中国人传统审美中“大宅院”的印象;项目有多个组团,每个组团有多个次级园林,设计师为每个组团每个园林都做了风格区分,每个园林呈现出的风情气韵都各有不同,从而营造出别样的空间体验感。

  从建造全程看,香山帮营造技艺传承人杨根兴介绍,重庆融创桃花源细部构建全部采用定制化作业,从造型到工艺都与古法对应,斗拱、飞檐、花窗、栏杆、驳岸、凉亭……每一处细节都做到有据可依、有典可循。

  据了解,参与重庆融创桃花源建设的100多位香山帮工匠,年龄最大的为70岁。按照香山帮的理解,只有这些老人才都有好手艺,才能保证做出来的东西有魂有意境。“我们得把毕生最好技艺留在重庆,留在退出舞台前时光。所以,参与一个现象级、经典级的中式建筑,是我的光荣,也是香山帮的幸运。”杨根兴说。

  从当地文化元素植入看,与其他两个桃花源项目不同,重庆融创桃花源建于山地之上,最大限度保留了山地地形特征,同时尽量选配重庆本地植物。同时,项目充分尊重重庆地域文化,在漏花窗、雕梁画栋、纹饰图案等细节上更加突出色彩感和画面感,以契合山城的民俗特点。

  有意思的是,重庆融创桃花源设计了不同动线轨迹,每个家庭成员都有私密空间,每个人的社交、生活礼仪也都有相应场景。不同生活空间的叠加、递进,是层层叠叠的山城城市立体空间最意味深长的隐喻。

  “对于重庆融创桃花源,我想用两个形容词来表达感受:最有趣,最与众不同。如果说普通高端项目室内设计,是一组镜头或一篇文章,那么重庆融创桃花源样板空间,可以称之为一部电影或者一本小说。她就是教科书一样的存在。当下中国高端项目里,重庆融创桃花源是孤品,很多年后都难遇这样一个空间”。中国著名建筑师戴昆表示。

  产城融合 与时代同频共振

  文化传承的要义,绝不是简单地敬仰先人、回到过去,而是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观,融创包括桃花源在内的全系中式产品,一直在矢志不渝寻找当代性,表达当代性。这,也正是融创的价值观: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城市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入渝近20年来,从引领城市向北,到重兵布阵两江四岸,再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布局西部(重庆)科学城,融创用项目描绘的“战略路径图”,正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的缩影。

  如今,西部(重庆)科学城已经汇聚了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医科大学等14所高等学府和20万名师生,以及包含多家世界500强在内的数百家企业,初步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紧扣时代脉搏,融创启动了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片区的6700亩文旅大城项目。从地理位置上看,这一重庆目前规模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正好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而处于文旅城最核心位置的正是桃花源。

  事实上,选择城市最具生命力的土地,正是桃花源的基本标准。苏州桃花源,诞生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核心;上海桃花源,则落子于“世博前滩”。

  在推进产城融合中创造价值、承接商机,我们看到,围绕西部(重庆)科学城“一圈三园”(即大学知识经济圈、高端制造园、高新研发园、科创服务园)的产业空间布局,重庆融创文旅城已经构建起一个两公里长的生活圈,除全方位满足衣食住行游乐购等生活需求,还有西南地区唯一的岛式星级酒店群提供高端商务服务。而作为高端产品的重庆融创桃花源的推出,必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对于高端产业人才的吸引力。

  刘利 图片由融创西南区域集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