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行业大佬支招—— 将“利川红”打造成红茶领先品牌
2020-10-27 13:57:2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雷闯 通讯员 张宝训 秦卫飞

  阅读提要

  “利川红”已在中国红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专家认为,要进一步提升种植水平,加强科技开发和茶旅融合,突出独特品质,进一步提高品牌和市场占有率,争取将其打造成全国红茶领先品牌。

  后疫情时代,中国红茶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利川红”应该向何方向发展?

  10月22日-23日,2020中国红茶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凉城利川召开。品茶香、话茶缘,来自全国红茶领域的专家、企业家300余人,共同为利川红茶提质升级支招献言。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红茶联盟首席专家江用文表示,利川红茶的种植规模、品质和知名度已在中国红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今后要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实现“利川红”家喻户晓、处处有售。

  12任书记接力种出“利川红”

  金秋十月,武陵山里。利川的片片翠绿茶园,铺在逶迤群山之上。

  走进毛坝镇五二村“冷后浑”基地,漫山绿色,嘉宾们纷纷拍照打卡。“醇、鲜、香,好茶。”端起杯品一口,江用文立即竖起大拇指。他说,放眼全球,利川红茶质量位居上品。

  地处北纬30度的利川,被誉为长江以南野生茶树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地方。1876年,利川毛坝镇成为出口宜红工夫红茶的核心产区之一。利川市历来重视发展茶产业,特别是毛坝镇12任党委书记接力种茶30多年,使利川茶叶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目前,该市茶叶种植面积26万亩,茶叶年产量2.2万吨,产值超过12亿元,建成国家级茶叶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0万亩,新增省级茶叶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0万亩,有机认证茶园基地1万亩。其中,忠路杨家坡茶叶基地获得全国首家德米特有机认证。

  “好茶是种出来的。”参观有机茶园后,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伍崇岳赞不绝口。他表示,茶叶种植“单行单株”,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标准、绿色,为好茶提供了坚实的源头保障。

  利川曾有过农残超标的惨痛教训。1999年,毛坝出口俄罗斯的一车茶叶因10多种农残超标被退回;2003年,1500多公斤茶叶使用禁用农药,被强行销毁……痛定思痛。利川市实施政府主导、企业主力、农民主体的生态保护机制,制定茶叶生产全域绿色化规划和《硒红茶种植技术规程》《新建茶园建设标准》等,全面推进国家有机茶示范基地创建。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撬动各类资金2亿元,用于茶园绿色化改造。

  “改造后,茶叶质量大幅提升。”利川星斗山红茶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制茶师邱建红表示,公司与茶农签订生态协议,对农残检测合格的茶叶高价收购,对超标茶则采取禁入政策,一旦发现,永远拒收。

  品质的提升,让“冷后浑”闻名天下,让“利川红”异军突起。2018年,“利川红”成为武汉东湖国事活动茶叙用茶;2019年,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红茶指定用茶;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被列为中国六大类茶中红茶类唯一品鉴用茶。

  今年9月,“利川红”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扩大。

  要从科技和文化两翼发力

  与会专家表示,科技和文化是茶产业腾飞的两翼,是“利川红”要持续发力的重点。

  据悉,利川市现有红茶加工企业138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家,外贸出口企业3家,年加工能力达2.2万吨。经过筛选,授权41家加工能力较强的企业使用“利川红”地理证明商标。

  “利川红茶加工技术已经有了很好基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唐小林参观后建议,“利川红”要区别于“祁红”“滇红”等产品,必须打造出独特的品质特征。要学习“金骏眉”红茶发展经验,掌握制茶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和工艺,实现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要彻底改变靠经验生产的做法,实现每道工序定量、定性,打造出“利川红”特有的工艺标准。

  利川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曾维权表示,该市坚持走“科技兴茶”之路,在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持下,加工技术实现了质的飞跃。今后,利川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交流协作力度,提升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观看了五二村茶旅融合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肉连响,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包静兴奋地说:“以文化为魂,走茶旅融合之路,利川市大有作为。”

  她举例,该博物馆在杭州推出了针对年轻人和孩子的“茶园守护者”、亲子嘉年华等活动,针对国企、银行白领的四季体验活动,让大人、孩子制茶、饮茶,感受茶文化,一年吸引游客70多万人次。

  利川市茶叶局局长罗业文表示,杭州、武夷山等地已经探索一条茶旅融合的成功模式,利川正在大力学习,深度挖掘茶文化内涵,把“利川红”的茶文化融入巴楚文化。打造毛坝星斗山谷地、沙溪张高寨特色民俗文化村、忠路龙渠印象、文斗郁江画廊等4个茶文化休闲游特色线路,开发采茶、制茶、茶道、茶艺等项目,让游客了解茶历史、体验茶风俗、欣赏茶艺表演、唱茶山民歌,营造浓郁的民族茶文化氛围。

  目前,利川茶旅融合正在全面推进,部分地方已初见成效。只有200多户人家的联心村依托茶园,发展20多家民宿,一年创收200多万元。

  抢抓“风口”提升市场占有率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小玲表示,近几年,“利川红”影响力逐渐扩大,宜制作面积达到18万亩,产量、规模和知名度扶摇而上,成为了红茶中的后起之秀。根据茶叶学会的抽样调查,今年受疫情影响,42%的茶区春茶销售困难,57%的茶区春茶销量下降。而利川春茶3月份复工复产后,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利用直播带货、消费扶贫等方式,销量不降反升,产值同比增长1%,彰显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该市预计全年实现红茶产量1.5万吨,实现产值7亿元。

  江用文介绍,15年来,中国红茶产量增长近5倍,国内多元化、时尚化、优质化的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

  “在红茶市场洗牌的关键时刻,谁能迎合市场,谁就能再上一个台阶。”江用文建议,“利川红”要加大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开发出更多茶饮料、茶日用品等,延长红茶产业链,在包装、功能、花香等方面创新,推出更符合年轻人消费理念的新产品,抢抓“风口”,提升市场占有率。

  叫响“利川红”品牌,协会、企业积极行动。

  今年,恩施州最大的红茶加工企业——利川星斗山红茶有限责任公司将市场中心从武汉转移到北京,在北京50多辆地铁中竖起“星斗山·利川红”广告牌,在北京中心城区开设一家“利川红”专卖店。该公司董事长卓万凯表示,公司正在谋划引入社会资本,加速推进企业做大做强,把“利川红”打造成全国红茶领先品牌。

  利川市被授予“中国茶文化之乡”称号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通讯员张宝训)10月23日,在2020中国红茶高质量发展峰会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牌利川“中国茶文化之乡”。

  近年来,利川红茶产业蓬勃发展,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其中“利川红”先后斩获“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荣誉。

  会上,利川市政府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学会签订协议,将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利川市茶产业品牌打造、市场开拓、产业延伸等。

  大会倡议把每年10月23日确定为“中国红茶日”,把利川作为红茶联盟峰会主办地之一,定期举办交流研讨活动,探讨新时代红茶产业发展方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