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十二花神”绽放花博会
2020-10-26 09:16:53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首届汉服花朝节”演绎国风魅力 “十二花神”绽放花博会

【城市远洋】重庆:“十二花神”绽放花博会

  10月25日,重庆园博园,市民在“山城家园”展区观赏“七彩花田”。当日是星期天,不少市民被花博会所吸引,一大早就入园赏花拍照,领略园林山水魅力。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花美,人也美。10月25日下午,第三届城市花博会“重庆时代中心·首届汉服花朝节”总展演在重庆园博园举行。20名汉服美女现场角逐“十二花神”,为现场观众上演了一场唯美的传统文化视觉盛宴,展示了汉服所独有的文化魅力。

  “‘首届汉服花朝节’借力城市花博会平台优势,打造重庆城市文旅品牌,融合了‘花享盛世’‘汉服文化’与‘重庆美女’三大元素,凸显重庆文旅特色。”城市花博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

  10月27日,新晋“十二花神”将再次亮相城市花博会,与市民展开互动。

  汉服走秀

  烘托传统文化魅力

  花朝节,简称花朝,又名“花神节”,是纪念百花的生日,是汉族民间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纤足轻点、衣袂飘飘……10月25日下午,“首届汉服花朝节”总展演在一场唯美的古风舞《繁花》中拉开序幕。

  重庆日报记者在总展演现场看到,唯美的古风舞台,为总展演营造了更具实感的古典氛围,园博园露天剧场更是吸引了现场大批观众观看。20名选手身着各朝代汉服闪亮登场:汉代女子的深衣曲裾、魏晋时期的女子晋襦、唐代女子的齐胸襦裙、宋代的女式褙子、明代女子的袄裙……华服加身的选手们,或端庄大气、或灵动飘逸、或娇俏可爱。现场选手经过汉服展示、自我介绍、个人才艺展示等三个环节,最终角逐出桂冠。

  城市花博会组委会表示,“重庆时代中心·首届汉服花朝节”通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促进了文旅融合,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据介绍,“首届汉服花朝节”于9月27日正式启动,通过全城招募、区县联动、高校参与的形式,甄选出20位优秀选手入围总展演。城市花博会期间,20名选手分组在花博会现场进行古风巡游、展演,与市民亲密互动。在为观展市民带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的同时,也为总展演进行了宣传造势。

  才艺比拼

  展现新独立女性风采

  选手们的才艺展示成为总展演的亮点:有的选手现场声情并茂朗诵《木兰辞》《梦回邯郸》《丁香花》,不仅展示了其深厚的诵读功底,也引发了在场观众的情感共鸣;有的选手带来《沙漠之花》舞蹈,其热情奔放的舞姿,“原汁原味”地展现了少数民族迷人的异域风情,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才艺展示环节贯穿古今,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时代精神完美融合,体现出当代新独立女性的特点。

  城市花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是一场评选活动,更是一场以传承传统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为背景的高水准文化盛宴,为打造城市文旅品牌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专家点评

  以传统文化丰盈内心传递正能量

  现场活动高潮迭起,观众纷纷为其点赞。

  “今天是重阳节,在园博园这样一个山水环抱的美丽之地,呈现出一台如此高品质的演出活动,让我们大饱眼福。如此精彩的节目,让我们的心情也像花儿一样绽放。”现场,专门带孩子观看城市花博会的李女士激动地说。

  来自东北的一名游客则表示,这个季节,东北已经白雪覆盖,在重庆不仅能看到百花盛开,还有如此美丽的花神加持,“我真正感受到了美丽重庆的别样魅力。”

  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马欣评委为选手们专业的舞技与朗诵功力点赞:本次总展演,展现了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节目的编排也营造了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传递了正能量。

  国家一级导演、主任播音员麦恬大赞年轻选手在表演中展示的恬静与温婉。她希望传统文化能浸润更多年轻人的成长之路,进入年轻人的生活美学追求之中,从而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内心丰盈的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