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设置“成渝双城特展区”
2020-10-21 09:00:02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以花为媒设置“成渝双城特展区”“双城和鸣”共绘未来生活美好画卷

【要闻】以花为媒设置“成渝双城特展区”

  十月二十日,重庆园博园,“双城和鸣”展区成渝两地山水园林交相辉映。

  10月20日,第三届城市花博会正式开幕。本届展会上,四川以主宾省身份参加,与重庆一起,设置了“双城和鸣”展区。川渝两地以花为媒,共同呈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四川多个城市布展花博会

  本届城市花博会,四川省泸州市、德阳市、广安市、成都市青羊区作为城市代表,根据自身特色,设计创作特色展园前来参展。

  泸州展园以“一江润两城”为设计理念,通过长江造型连接重庆钓鱼城、泸州神臂城,体现两地密切的交流合作。

  德阳展园聚焦德阳工业、文化、宜居三大特色,为游客呈现了德阳“宜人宜居工业城”的形象。

  广安展园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氛围浓厚,以“小平故里 思源福地”为名,更借两地市花展示友好合作的城市形象,呈现川渝合作的美好寓意。

  成都青羊展园以“文化浓缩”为设计理念,取名“诗意川境 雅逸青羊”,通过城与文化、文化与景、景与生活、生活与花的相互依托融合,体现风雅闲逸之境,展现青羊区传统文化之韵。

  “在这个展区内,重庆的园博园、动物园、植物园3大市级直属公园也作为重庆代表布展,积极与四川‘呼应’。”花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川渝在“双城和鸣”展区共同布展,不仅呼应展区主题,也体现了川渝两地以花为媒,积极展示、交流双城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花博会给川渝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花博会开幕当天,泸州市组织了一个阵容强大的团队来到园博园现场,与重庆方面沟通交流、洽谈合作。

  泸州市风景园林管理局局长徐靖表示,花博会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了很好的合作和展示平台,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泸州也希望借此机会与世界各地相互交流城市园艺发展,展示泸州城市园林水平;同时深化泸州与渝西地区合作,续谱泸渝‘情缘’,共筑发展高地。”

  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袁俪容表示,重庆花博会是深化落实“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百姓美好生活”绿色发展理念,展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建设成果的一次盛会。德阳正在努力打造成渝走廊新支点、成德同城新通道,参加本届花博会,也为德阳城市建设提供了先进的思维方式和发展借鉴之路。

  “希望通过花博会的平台作用,德阳能够进一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生态共治、共兴、共享,加强城市景观、花卉园艺、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袁俪容说。

  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在对本届城市花博会进行总体布局设计时,我们将‘双城和鸣’展区设在了园博园五大主题建筑之一的‘圆缘园’,就是寓意成渝协同、协力、协进的美好未来。”花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本届花博会主办方之一,江北区一直希望通过这样的展会,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川渝各地在行动。

  花博会,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教育等各个领域,重庆市江北区与四川部分城市均展开广泛合作。

  比如,今年6月,江北区与德阳市在教育方面开展合作,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十八中、字水中学、徐悲鸿中学等7所学校与德阳市教科院、德阳中学等建立校间友好结对关系,鼓励优质学校结对共建。

  再如,今年7月,江北区与巴中市在政法领域开展工作。两地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签署合作方案,为全面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也是在7月,江北区与富顺县缔结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究商贸服务业合作事宜。此外,在侨胞、工商、农业、体育等领域,两地也将加强交流与合作。

  江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江北区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与四川省巴中市、德阳市、泸州市、攀枝花市建立友好协同发展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建立友好互访、部门互学、产业互促、人才互育、信息互通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江北区还与四川省内江市、遂宁市、广安市、大邑县等地区达成友好合作意向,其中与成都市青羊区的合作取得较大进展。

  该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江北区将重点突出金融、制造、商贸等优势产业,重点落在商贸物流、供应链金融合作以及跨地区信息共享平台的搭建上,进一步强化与四川方面的合作。

  “比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聚集了许多优质金融企业。我们可以考虑金融与实体的优势结合,促进江北等重庆区县与四川地区开展‘供应链金融’合作,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优良的融资环境。”该负责人说。(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本版图片由记者崔力、张锦辉、郑宇,特约摄影钟志兵摄/视觉重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