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有一半巫溪人都认识“张漂亮”
2020-10-13 15:02:29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核心提示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上山下乡”的新媒体在农村发展迅猛,为农民便捷获取信息、表达自身诉求提供了全新的方式。

  当乡村治理遇上新媒体,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巫溪,主流媒体与本土自媒体平台“爆笑巫溪”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径。

  “天黑路滑,这网络复杂。你不把眼擦,就要小心搭扑爬(当地方言,意思是摔跟头)……”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巫溪县采访时,不时听到街头巷尾有人传唱这段“土味rap”。

  还有人议论:“现在满街都是二维码,可不能随便扫。前两天张漂亮卖洋芋,收钱的二维码遭偷换了,扫码买菜付的钱都进了别人的包包。”

  大家口中的“张漂亮”,是巫溪本土自媒体平台“爆笑巫溪”中的主角之一。大家传唱的这段“土味rap”就出自该平台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特制的短视频。短短两天,视频传播量达到了50万+。

  巫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户籍人口54万人。而“爆笑巫溪”的抖音号订阅量达43万余人、微信公众号订阅量达37万,订阅者中七成以上来自巫溪本地,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巫溪人,订阅了“爆笑巫溪”,都认识“张漂亮”。

  “张漂亮”和“爆笑巫溪”为什么这么有魅力?

  方言接地气 九〇后“草根”团队做出“爆款”视频

  “爆笑巫溪”是一个制作本土方言喜剧微视频的自媒体平台,主创团队成员都是90后,均来自巫溪县文峰镇农村家庭。视频制作人叫王运林,他身兼数职——编剧、导演、摄像师和后期剪辑。

  2017年8月,王运林抱着好玩的心态,花1000多元买了台二手电脑,用手机当摄像机,约上张永、杜贤晓当演员,试着用本地方言拍搞笑短视频。

  巫溪方言管“干什么”叫“搞么里”,长辈叫“老辈子”,“摔跟头”叫“搭扑爬”,极具地方特色。团队的几个成员在当地农村长大,方言俚语说得非常地道,他们创作的短视频内容也都来自身边人、身边事,既轻松幽默,又接地气。

  如今,这个草根团队扮演的角色在巫溪几乎家喻户晓:张永扮演的“张漂亮”,是一个喜欢贪小便宜、好吃懒做、偷奸耍滑的农村青年;杜贤晓有张娃娃脸,出演古灵精怪、调皮捣蛋的农村青年“陈西就”;廖斌长相憨厚,扮演老实厚道、只知道埋头苦干的农村青年“波儿客”……

  “一开始我们的定位是方言搞笑,什么搞笑拍什么,没有特定的主题。”王运林说,虽然当时创作的短视频受到欢迎,但点击量一般只有一千多次。

  这个团队真正做出“爆款”产品,缘于“张漂亮”扮演者张永的一次亲身经历。

  张永所在的村里有个贫困户,母亲和哥哥都患病,生活艰难,但这名贫困户还要应付名目众多的“无事酒”,常常要借钱来送人情,十分苦恼。

  这给张永带来了创作灵感,就和团队成员以讽刺“无事酒”为主题,制作了短视频《不整无事酒,不赴违规宴》:头一回,“张漂亮”开着小汽车去吃酒;第二次,小汽车变成了摩托车;第三次,摩托车变成了儿童自行车;第四次,又有人叫“张漂亮”吃酒,送礼送到家徒四壁的“张漂亮”再也不敢去了……

  短短几分钟的视频,把“无事酒”带来的危害表现得淋漓尽致,乡亲们争相转发,“爆笑巫溪”点击量首次突破8000。那个贫困户悄悄告诉张永,自从这期短视频传播开后,村里有好几家准备办酒的都打消了念头,让他省了不少钱。

  这次“爆款”经历,让团队开始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低级趣味的恶搞,并不能长期吸引粉丝。”王运林说,如果能用诙谐幽默的短视频,把时事政策、社会热点解读给大家看,做好“天线”和“地气”之间的联络员,在欢笑声中传播正能量,才能做出更多“爆款”。

  成功转型 《懒汉脱贫》获全国大奖

  及时转型,让“爆笑巫溪”接下来“爆款”频出。

  农村的保健品骗局、电信诈骗等都成为他们的选题,他们还用反讽手法抨击当地的一些陈规陋习、歪风邪气,很受老百姓喜欢。

  到了2018年,“爆笑巫溪”的粉丝量达到了20万余人,几乎每期视频的点击量都能达到10万+,作品上线频率也从过去的一周1次增加到一周3次。

  2018年5月16日,王运林结合国家大力整治酒驾的社会热点,做了一期短视频《酒后开车一时爽,婆娘娃儿泪两行》,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放后,阅读量达到2300多万,收获了23.6万个点赞,居当日抖音“今日最热视频”排行榜第二位。

  2019年,巫溪县脱贫攻坚进入“攻坚”环节,“爆笑巫溪”创作团队于当年4月创作了两期《懒汉脱贫》短视频。

  “张漂亮”这次的身份是贫困户,年纪轻轻却是个懒汉,家里穷得“老鼠来了都得含着眼泪走”,他干农活嫌苦、外出打工嫌累,一味依靠帮扶干部“波儿客”。“波儿客”对症下药,劝回了“张漂亮”的前妻优优,成功激起了“张漂亮”的脱贫内生动力。一年后,“张漂亮”靠着自己的努力顺利脱贫。

  该视频在网上反响热烈,有网友留言:“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不懒,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今年4月,在中央组织部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懒汉脱贫》获得全国优秀奖。

  “爆笑巫溪”还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充实队伍。

  72岁的张光和是银峰村四组的贫困户,和老伴住在山上,出行不便,吃水也成问题,他颇有怨气。依托脱贫攻坚政策,去年5月,道路修到了张光和家门口,蓄水池也建起来了,老两口改造了旧屋,顺利脱贫。

  2019年6月,王运林把张光和发展成为剧组演员,角色名“光头和”,让这个曾经的贫困户,来讲解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爆笑巫溪”还经常以他的老房子为背景拍摄,张光和逐渐成了当地的“名人”。每当有人来串门,他便主动向人宣讲脱贫政策。

  从2017年8月至今,“爆笑巫溪”用幽默诙谐的本土化表达方式赢得了众多网友追捧,3年来已发布400余期原创视频,各平台总计粉丝有近百万,月点击量超500万人次。创作团队从3个人的“草台班子”,发展为巫溪脸巴儿文化传媒工作室,团队成员增加到11人。

  媒体深度融合 为乡村治理提供新思路

  对这个本土自媒体“爆款”平台,巫溪县给予了大力支持,在监管的同时进行科学引导,使其成为官方媒体的补充,促进巫溪主流媒体和大众媒体进一步深化合作、开拓创新。

  从2019年5月1日开始,巫溪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多个融媒体平台播放“爆笑巫溪”微视频,并在有线机顶盒点播首页为其开设专区。巫溪县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与“爆笑巫溪”合作,请他们制作轻松诙谐的短视频宣传各项政策,群众接受度大大提升。

  比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爆笑巫溪”就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推出4期防控新冠肺炎的短视频,帮助当地群众了解如何科学防疫,视频在各平台播放量累计超过300万次。

  在前不久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巫溪县网信办与“爆笑巫溪”联合策划了7期公益视频,宣传网络安全,传播量达到了50万+。

  在与职能部门的合作中,网红“张漂亮”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他有时化身倒卖旧口罩却自作自受的骗子,有时又成为揣着二维码卖洋芋却被人骗的农村小贩,有时又是会唱rap的乡村“歌手”……有网友留言:“听‘张漂亮’讲政策,好懂又好耍。”

  巫溪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邹永武说:“如今,利用新媒体接受和传播信息,在农村已成为新常态。‘爆笑巫溪’的创新表达,为我们农村基层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以‘爆笑巫溪’为代表的农村自媒体的存在,对于打通党的声音在基层传播‘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认为,“爆笑巫溪”为农村自媒体的成长、创新基层治理手段、繁荣乡村文化等提供了样本和参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