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发展绿道经济 重庆铜梁60公里产业圈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26 21:4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想致富,先修路”,这是乡村发展的老经验。9月24日, 2020全国网媒记者重庆行活动来到铜梁,来自全国近60家媒体的记者一同踏入铜梁西郊绿道,探索60公里的绿道,是如何划出了生态圈、产业圈、美景圈。

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发展绿道经济  重庆铜梁60公里产业圈助力乡村振兴

市民在铜梁西郊绿道散步休闲 摄影 唐彬

  围绕60公里的西郊绿道,铜梁“谋篇布局”,农业新产品、农村新业态顺势涌现。村落、产业、景区围合成一个经济圈,串联起5个乡镇,24个村,130多家农业企业。

 城乡融合发展绿道经济

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发展绿道经济  重庆铜梁60公里产业圈助力乡村振兴

铜梁西郊示范片 供图 铜梁区委宣传部

  据了解,铜梁区通过“串点成线、连片扩面”,不断发展绿道经济,搭起了城市资源下乡、农村人才回流的渠道,畅通了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子。

  “挖掘和盘活乡村内部资源,是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打通城乡融合的血脉,既是目的,也是路径。”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介绍道。经过两年建设,60公里长的铜梁西郊绿道贯通。这条穿行于青山绿水、涵盖5个镇街24个村(社区)、围合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的绿道公路,将村落、产业、景区连串联在一起。

  发展经济 进入“康庄”大道

  玉皇村距离铜梁城区仅5公里路程,几年前,这里与周边其它小村庄一样,虽然区位优势明显,但仍以传统农作物为主,由于挣不到钱,原本3000多人的村子仅剩下600多人。

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发展绿道经济  重庆铜梁60公里产业圈助力乡村振兴

铜梁西郊美丽乡村景象 摄影 唐彬

  2018年,铜梁将玉皇村纳入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并列为铜梁区第一个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这一变,村里的闲置土地盘活了。

  玉皇村先后发展起以苗木、猕猴桃、淡水鱼为主的种植养殖业;同时村集体利用闲置校舍、集体资金向本村两家农业企业入股,先后创办起农产品加工厂、逍遥山庄游客中心。

  目前,村里已引进11家农业企业。仅2019年,全村村民土地入股及第二次分红180余万元,村集体纯利润创收28万元,农户户均增收近2万元。

  “流量明星”开启2.0时代

  通过持续推动农区变景区,加上各种产业基地的发展壮大,西郊片区满足了游客吃住玩乐购等不同需求,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一场由“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的旅游模式逐渐在铜梁西郊明晰。

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发展绿道经济  重庆铜梁60公里产业圈助力乡村振兴

铜梁西郊绿道串起了多个产业基地 摄影 郭洪

  据了解,自西郊绿道建成以来,作为铜梁旅游“打卡地”已吸引超100万人次涌入西郊绿道观光、健身、休闲。

  铜梁区土桥镇镇长丁真兵称,往年七八月旅游旺季,景区停车场上最多同时停上几辆大巴,而今年高峰时,足足有30多辆大巴。

 “绿道圈”的蝶变经济

2020全国重点网媒重庆行丨发展绿道经济  重庆铜梁60公里产业圈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路 摄影 张永红

  美丽乡村不仅在于美化乡村,更在于弘扬乡风文明,实现内外兼修。为此,铜梁实施“五风”浸润工程;制定村规民约;宣传“中国好人”“重庆好人”等铜梁本土典型;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本村先进人物评选……系列活动在西郊绿道沿线各镇街开展得如火如荼。

  同时,铜梁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引进“中央厨房”,建设冷储基地;建设网红直播带货基地;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开垦荒山荒坡5万余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466个,入股农民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全面消除了“空壳村”。(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