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口返乡创业农民工敖长龙:不忘初心 争做致富带头人
2020-09-25 14:4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失败只是暂时停止成功。假如我不能,我就一定‘要’;假如我‘要’,我就一定能!”这是重庆市城口县龙田乡四湾村返乡农民工敖长龙在近二十年打拼岁月中一直所遵奉的人生信条。凭着这种能吃苦、敢打拼的精神,他由一名普通农民工,一步一步成长为带领416户农户共同发展的致富带头人。

  外出务工 颠沛流离尝人生艰辛

  由于家庭条件困难,1995年,年仅16岁的敖长龙在初中毕业后便辍学走上了打工道路。当时,他带着家中仅有的积蓄100多元钱,只身来到河北省一砖厂当起了搬运工。在坚持一段时间后,敖长龙听朋友说在广东好挣钱,他就怀揣着美好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放弃了砖厂的工作,只身“闯广东”。

  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二站——深圳服装厂。在这里,敖长龙凭借干劲逐渐从一名基层普通工人升为领班、一直干到组长。正当他事业一路“飙升”,在工厂崭露头角时,却不料企业因管理出现问题,连工资都发不起,敖长龙又不得不另寻谋生之路。

  2002年,敖长龙带着他全部的积蓄,再一次来到了河北,这一次他不再搬砖,改行挖铁矿。虽然他工作上勤劳肯干,认真负责,年底算账自己口袋中的钱依然不多。

  返乡创业 脚踏实地解技术难题

  “半生颠沛流离,我不想让子女再像我一样。我想让更多的乡亲摆脱贫困,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敖长龙觉得这才是一个男人应该承担起的责任。有了这种想法后,敖长龙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并在外不断考察项目,积累资本。

  经过多方考察,并结合城口老家的实际情况,敖长龙觉得,食用菌种植是一项不错且适合本地的可持续发展产业。2009年春节,敖长龙回到家乡将自己的想法向社区书记、主任和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交流并征求意见。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和支持。 

  敖长龙说干就干。他在对市场进行反复调研后,拿出了家中所有积蓄。加上向亲友借的十几万元,敖长龙当年投资近40万元,办起了城口县第一家食用菌种植场。

  龙兴食用菌种植场开办之初,由于技术不够成熟,以及人员安排方面不合理等因素,敖长龙试种的10万袋菌种,大部分发了霉。此次失误让敖长龙陷入资金断链困境。

  为让菌场起死回生,敖长龙把位于主城区的房子变卖了,再次踏上“求学”之路,寻找失败的原因。学成归来后,敖长龙在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一次性种植了20万袋香菇,成活率达到96.6%。第三年、第四年,敖长龙食用菌种植场规模不断扩大,产量逐年增加。

  调整思路 破销售瓶颈

  产品销售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命脉。敖长龙的企业破解了技术难关后产量上来了,但产品滞销问题的出现让敖长龙很伤脑筋。

  县农委、县科委听说了敖长龙的事情,引导他参加重庆青年农场主培训。通过培训和自身不断学习,敖长龙的思路打开了。

  敖长龙将企业曾经单一的香菇生鲜销售变为“干鲜同售”模式,并将干货进行包装加工,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理条件种植高端优质小黑木耳等其他产品,改变单一的产品经营现状,扩大产品种类,销路随之打开。2014年,敖长龙的公司年产值达90余万元。

 不忘初心 努力拼搏带村民致富

  创业成功的敖长龙并没有忘记他当初回乡创业的初衷。他心系家乡的父老乡亲,特别是贫困户。创业成功后,敖长龙采用“公司+生产+销售+农户”模式,让更多农户参与到食用菌种植中来。近年来,通过敖长龙的指导,已有包括210户建卡贫困户在内的416户农户参与到食用菌种植中来。

(有修改)(加急)【B】重庆城口返乡创业农民工敖长龙:不忘初心 争做致富带头人

敖长龙(左)为村民分享食用菌种植经验 供图 城口县委宣传部

  带动农户发展食用菌之初,许多农户没有启动资金,敖长龙便向银行贷款,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近12万余元的食用菌原种,并且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成品回收服务,农户们发展产业积极性很高。经过近2年的发展,参与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2万元。

  目前,在敖长龙的带动下,北屏、治平等8个乡镇都发展起了食用菌种植,有力地促进了城口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敖长龙在家乡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将食用菌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2016年,他获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目前,敖长龙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坚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他能带领更多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在致富的道路上闯出一片更大的天地。(文 杨坤海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