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顾问年会在渝举行 66条建议助力重庆国际化发展
2020-09-24 17:3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9月23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第十五届年会如期举行。顾问和嘉宾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重庆国际化水平”这一主题,畅谈合作商机、展望未来发展。据悉,本届年会上,顾问们共提出66条意见建议助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国际化水平。

(加急)【A】市长顾问年会在渝举行 66条建议助力重庆国际化发展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第十五届年会现场 供图 重庆市商务委

  “云上”出谋划策 半数以上建议与智能化发展相关

  “年会秘书处共梳理出66条意见建议。”年会成果发布会上,市长顾问团年会秘书处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介绍,总体上看,顾问的意见建议思想深刻、观点鲜明、见解独到,对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国际化水平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加急)【A】市长顾问年会在渝举行 66条建议助力重庆国际化发展

成果发布会现场 供图 重庆市商务委

  “初步统计,顾问们提出的与智能化发展相关的意见建议达35条,占意见建议总数的一半以上。”张智奎介绍,这次年会上,顾问们又深入分析了科技变革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影响,建议重庆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快智能产业发展和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建设智慧口岸、发展智能交通、促进信息消费,为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奠定基础。

  建言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着力突出营商环境优化

  年会上,顾问们还结合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鲜明特点,建议重庆拓展夜间经济,推动美食旅游资源化,建立多语种的旅游环境,打造可持续发展旅游城市;建议重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营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城市氛围。

  同时,顾问们认为,持续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非常重要,建议重庆落实好《外商投资法》,依托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法规、标准等与国际接轨,建立高效服务流程,促进公平竞争;建议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形成国际化的人才支撑;建议重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加强与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联系,扩大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建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聚焦政策重点,强化合作机制,采取措施吸引国际国内企业落户,加强与国际经济的联系。

  看好重庆机遇 顾问公司加码在渝投资

  顾问团年会不仅是智慧碰撞的舞台,也是交流合作的平台。据悉,西门子交通在华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即将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怡和集团将积极参与国际高端商业、生命科学产业等项目合作,康明斯全球大马力发动机制造基地、奥特斯三期等一批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其他一些顾问公司也表达了深化在渝投资合作的意向。

  张智奎表示,下一步,重庆将抓好年会期间达成合作事项的跟进落实,将年会成果转化与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更加精准地抓住国家支持的政策机遇、产业升级的转型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届年会重点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悉,主题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机遇与挑战”的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定于2021年9月25日—26日举行。

  张智奎表示,在下届顾问团年会上讨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机遇与挑战”,是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需要,同时也是对本届年会主题“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重庆国际化水平”的拓展和延伸。

  围绕这个主题,届时,顾问团成员将结合自身对川渝两地发展情况的了解和对国内外城市群发展经验的总结,就如何发挥成渝极核引领作用,如何创新实现产业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联动发展,如何共建一体化开放市场,如何发挥重庆比较优势等问题展开讨论,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意见建议。(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