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四个“聚焦”战贫困 感恩奋进奔小康
2020-09-24 19:1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付意菲):9月24日上午,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石柱县专场举行。据悉,截至2019年底,石柱县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229户6239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7%降至0.23%。

  2019年4月,石柱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近98%的良好成效,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2019年10月,石柱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如今的石柱,乡乡有扶贫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生活保障,一座座村居院落整洁靓丽,一所所乡村学校书声朗朗,一片片产业基地生机盎然。”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发布会上介绍道。

  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

  石柱县坚持统筹到村到乡到区域,深入实施交通、水利、电力、通讯、人居环境等专项行动,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55.4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749个,推动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修改】【急稿】【B】重庆石柱:四个“聚焦”战贫困 感恩奋进奔小康

鸟瞰康养石柱 供图 石柱区委宣传部

  石柱在交通条件方面,实现行政村通畅率、通客车率“两个100%”,村村通硬化公路、户户通人行便道;安全饮水上,成立县农村饮水管理协会并设立31个分会,实现“以建蓄水、以管护水、建管结合、长效运行”的良性循环,脱贫人口安全饮水达标率达100%;电力通讯上,石柱实现行政村动力电、4G网络、光纤宽带“三个全覆盖”,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开起了农产品销售“网店”,有的还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人居环境方面,大力实施改厨、改厕、改院坝等“六改”工程,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居民习惯越来越好。

  聚焦核心指标筑底板

  据介绍,石柱坚持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研究制定“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机制,深入实施两不愁、产业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五大专项行动”,精准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措施到户到人,全面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因疫因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守住了“两不愁三保障”底线。

  在吃穿方面,石柱全县脱贫群众从“有吃有穿就行”转变为“吃得更健康、穿得更整洁”。教育方面,石柱全县贫困学生教育资助覆盖率达100%,没有1个孩子因贫失学辍学。

【有修改】【急稿】【B】重庆石柱:四个“聚焦”战贫困 感恩奋进奔小康

家庭医生上门送医 供图 石柱区委宣传部

  此外,在基础医疗方面,石柱县资助参保率、大病救治率、在家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健康档案建档率均达100%,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9.97%,慢特病门诊自付比例10.03%。在居民住房方面,石柱完成危房改造12329户、旧房整治提升15000户、易地扶贫搬迁1854户,所有搬迁户均实现“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聚焦特色产业铸长板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石柱县依托优势,集中精力发展康养产业,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有修改】【急稿】【B】重庆石柱:四个“聚焦”战贫困 感恩奋进奔小康

黄水万胜坝莼菜基地 供图 石柱区委宣传部

  石柱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以黄连、黄精、天麻为重点的中药材31.3万亩,同时,大力发展绿色果蔬、生态养殖等产业;鼓励贫困群众抓住康养旅游发展机遇,依托扶贫政策,发展黄水人家1200家、森林人家110家,兴办农家乐1451家、乡村民宿54家。

  目前,石柱县有9787户贫困户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实现增收,7100户贫困户通过电商扶贫销售农产品,6000余户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10099户贫困户在经营主体带动下持续增收。

  聚焦精神扶贫树样板

  石柱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推广“贵和”“和美”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一是党员干部带着干,二是能人业主帮着干,三是贫困群众主动干。其中,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带动10个贫困村、86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辣椒产业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有修改】【急稿】【B】重庆石柱:四个“聚焦”战贫困 感恩奋进奔小康

老党员马培清为新入党的儿子戴党徽 供图 石柱区委宣传部

  如今,“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石柱精神深入人心,“党的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向前跑”已成为普遍共识,石柱县有条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都参与到了产业发展和务工队伍当中,通过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