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家消费金融企业总部落户
2020-09-21 08:53:10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第三家消费金融企业总部落户 消费金融将给重庆带来什么

  又一家金融机构将总部放在了重庆!9月20日,由蚂蚁集团作为大股东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蚂蚁消金”)在重庆启动筹备工作,其注册资本高达80亿元。

  蚂蚁消金是我市继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小米消金”)之后的第三家持牌消费金融企业,也是第二家由互联网巨头发起成立的消费金融企业。

  “作为一种新兴金融服务机构,消费金融公司纷纷落地,为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助力,对激发重庆消费市场活力起到了良好的补充作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什么选择重庆?

  消费市场巨大,金融生态向好

  目前,蚂蚁集团在消费金融领域的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一梯队。该集团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30日,蚂蚁集团促成的消费贷款余额17320亿元,覆盖用户约5亿户,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中,作为小额灵活消费信贷,花呗大部分贷款的日利率为万分之四左右,花呗用户的平均贷款余额约2000元。

  而在蚂蚁消金筹备启动前仅3个多月,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已在渝布局:5月30日,注册资本15亿元的小米消金在江北嘴正式开业。

  除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外,小米消金的另外4家股东均为重庆企业:重庆农商行、金山控股、大顺电器和金冠捷莱五金机电市场。

  “消费金融公司在哪里布局,一看当地消费市场的活跃度,二看其金融生态如何。”小米消金总裁周斌表示,“之所以相中重庆,是重庆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居民购买力的快速提升以及重庆人较强的消费欲望等因素,对消费金融公司产生了巨大吸引力。”

  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市社零增长比上半年回升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7月当月增长7.6%,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而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7月初发布的《中国十大消费城市再排名》,今年1-5月,重庆以社零总额4269亿元的成绩超越广州,成为仅次于上海、北京的“消费第三城”。

  金融业的蓬勃发展,也是吸引消费金融公司落户重庆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唯一直辖市,是全国金融生态较繁荣的地区之一,其消费金融的发展在全国保持了较高水平。”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说。

  据了解,2019年,重庆金融业增加值2098亿元,占GDP比重约10%。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800多家,已形成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消费金融等全业态体系。

  消费者能得到什么?

  买车买家电、旅游教育均可贷款

  何谓消费金融公司?

  “消费金融公司是经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一种新型非银行金融机构,它们不吸收公众存款,主要为居民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马上消费创始人、董事长赵国庆解释道。

  比如消费者购买车辆、家电等商品时,如果短期内无法或不想全额付款,可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这就是消费金融。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需求的变化,家庭装修、旅游、教育等消费也可以从消费金融公司获得贷款。

  从消费金融公司能贷到多少钱呢?按国家相关规定,消费金融贷款不应超过客户风险承受能力,且额度最高不得超过20万元。与银行相比,消费者从消费金融公司获得贷款的额度不大,但放款更快捷、还款更灵活,而且额度“可循环”,在额度范围内可以取现、分期、消费,随借随还。

  其贷款利率是多少呢?消费金融公司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并对借款人进行风险评估后定价。

  作为一种新兴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的客户群主要是年轻人。而据中银协日前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市场日益增长、消费观念持续转变,中等收入群体占比正不断上升。

  由此,消费金融发展迅猛:截至今年6月,马上消费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亿大关,累计发放消费贷款超过4700亿元;截至8月末,在渝开业仅3个多月的小米消金累计放贷14亿多元,累计服务客户超过20万人。

  未来如何发展?

  大数据智能化助力,前景广阔

  实际上,消费金融高速发展的背后,有着强大的金融科技支撑。

  “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消费金融产品的便利性、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周斌说,比如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运用于获客、风控、运营等各环节后,可以更充分地发掘消费者需求,提升风控水平;而移动支付等技术的运用,则大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在金融科技方面,蚂蚁集团在渝早有布局。上述招股书显示,重庆蚂蚁商诚小额贷款公司和重庆蚂蚁小微小额贷款公司,都属于蚂蚁集团的微贷科技平台,主要开展小额贷款及相关技术服务。截至6月末,蚂蚁商诚的总资产为215.45亿元,上半年净利润6.2亿元,蚂蚁小微的总资产为241.77亿元,上半年净利润4.33亿元。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消费金融深度融合,将重塑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格局。”蒲勇健认为,消费金融的发展依赖于征信体系的完善,而区块链正是解决征信问题的“利器”,“重庆的区块链及整个智能产业发展均居于全国第一方阵,消费金融与之深度融合,大有可为。”(重庆日报记者 付爱农 向菊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