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区:华新街街道桥北社区蝶变 居民努力奔小康
2020-09-21 15:56: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街道桥北社区是一个典型老旧开放型社区,其依托自身特有的基础和内涵,在居民自治、人居环境、服务群众等方面不断发力,完成了从“老旧破”到“新净美”的蝶变。这里的居民也在奔小康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有力。

  居民增收  奔向“幸福路”

  “我以前搞培训,找不到场地,得去巴南区租房。这导致教学的老师及参训的学员不方便,也让我增加了不少成本。”创办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桥北社区居民吴珊说道。为了助力企业发展,拓宽就业渠道,社区在得知吴珊的情况后,主动将社区会议室无偿提供给吴珊培训员工。“至今,我们借用社区会议室已培训了12期近1000名学员。这不仅减轻了我的负担,也让参训学员拓宽了就业门路,真的非常感谢社区的帮扶。”吴珊说道。

  桥北社区通过主动与辖区单位协调,多渠道寻找就业岗位,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就业范围,打造了“就业一条街”,帮助4605人就业。桥北社区建立了微企创业园桥北工作站,现有微型企业32家,产业类型涵盖信息科技、建筑设计、旅游广告等。另外,桥北工作站积极为辖区微企提供包括政策、工商、法律、财会等在内的“十项服务”和“四项政策”。在此基础上,该工作站一方面将小额贷款等优惠扶持政策及时提供给企业,另一方面也通过工作站信息平台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推进社区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努力实现“居民安居,创业者乐业”。

  改善民生  打开“舒心门”

  随着老龄人口的加剧和大量“四二一”家庭模式的出现,传统养老方式已经不适应当代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越来越多需要护理的老年人面临着去哪里养老、怎么养老的问题。

  截至目前,桥北社区老年人1635人,占总人数的15.5%。为推进健康老龄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华新街街道在桥北社区试点,进行大胆创新与探索,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因地制宜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老年教育、短期托养、长期照护、家庭照护培训及助餐、助浴、助医等社会化服务。

  除此之外,桥北社区广泛开展助残、扶弱、济困、救助为主的帮扶救助送温暖活动,为辖区222人办理了老年人补贴;为残疾人家庭购买居家托养服务,请“阳光家园”救助,为残疾人申请辅具、申办补贴,让辖区孤寡残疾有保障;开办社区科普大学,定期开展讲座;建立社区文化活动室,将2000余册书籍提供居民免费借阅,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生态宜居  构造“美丽窗”

  华新村209号共70户居民,是一栋老旧居民楼,清洁一直无人清理。社区向街道城管科汇报情况后,积极发动居民参与社会治理,在楼栋召开楼院会议,推选出该楼栋的热心居民负责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为大家服务。在热心居民的积极组织参与下,社区协调了清洁公司负责人与该楼栋6名居民代表,一起面对面交谈协商解决楼道清洁问题。现在,华新村209号楼栋清洁非常干净,居民们都很满意。

  近年来,华新街街道桥北社区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通过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动员辖区居民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等方式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文 王镜铭 张亦囝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