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张丹: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 研发绿色替代技术
2020-09-18 11:53: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在9月16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来临之际,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张丹就“为什么臭氧层能保护地球生命”、“人类的哪些行为可能破坏臭氧层”、“重庆在保护臭氧层方面有哪些做法”、“公民如何参与臭氧层保护”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有修改】【B】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张丹: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 研发绿色替代技术

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张丹 供图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臭氧层持续破坏 将危害生态平衡

  “臭氧层是指大气层的平流层中臭氧浓度相对较高的部分。”据张丹介绍,随着冰箱、空调等家电需求增多,大量产生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化学制品被广泛使用。它们的排放对臭氧层造成严重损耗,威胁着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的良性运转。

  “如果臭氧层持续被破坏,还会使平流层温度发生变化,导致地球气候异常,影响植物生长、生态平衡等。同时,臭氧层破坏会使生态系统中复杂的食物链、网将被打乱,农业生产受损。”张丹表示,臭氧层破坏会使气候趋于恶化,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自然环境将面临灾难性的变化。

  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 研发绿色替代技术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科学界和产业界对破坏臭氧层的物质已经达到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即通过替代手段和研发新技术,来尽量减少使用ODS。”张丹表示,国家也通过绿色采购、绿色产品认证鼓励支持臭氧友好替代品,通过市场手段与政府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减少ODS物质的生产。

  近年来,重庆先后出台了多项ODS回收、管理、替代政策,设立了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办公室,会同市公安消防局建立重庆市淘汰哈龙回收储存中心,会同市农委、市海关等部门开展ODS重点行业专项调研,会同原市工商局、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流通领域专项检查。

  同时,重庆还结合全国污染源普查,生产、使用和流通领域ODS专项调研,筛选建立涉ODS重点企业清单;借助全市工业固体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源普查,通过制冷协会、塑料协会、再生资源回收协会等行业协会对生产、使用和流通领域ODS实施专项调研,完善重庆涉ODS企业清单。

  强化监管执法 减少消耗臭氧层物质

  强化监管执法也是重庆减少消耗臭氧层物质的重要措施之一。据了解,结合重庆市2家CTC(四氯化碳)生产企业、3家大规模使用企业的具体情况,重庆将天源化工、华胜化工(原海州化工)、格力、海尔、美的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督促生产企业及时规范处置CTC副产品防止非法外流、超配额使用ODS。2019年,重庆通过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检查企业89家。

  截至目前,重庆市作为全国6个ODS销毁示范省市之一,已累计销毁制冷剂224千克,销毁含ODS废泡沫、保温材料93.91吨,折合纯态ODS制冷剂共19吨;回收哈龙灭火器777具约6吨,其中哈龙1211灭火器772具、哈龙1301灭火器5具。

  “修补”臭氧层空洞 需唤醒全民保护臭氧层的意识

  在张丹看来,“修补”臭氧层空洞,需唤醒全民保护臭氧层的意识,鼓励公众参与,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

  公民如何参与臭氧层保护?张丹建议,市民首先要做保护臭氧层的消费者,购买带有“无氯氟化碳”标志的产品;合理处理废旧冰箱、空调等电器,在废弃之前,除去其中的ODS制冷剂;绿色出行,合理分享资源等。(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