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山地旅游 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2020-09-07 09:01:03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武隆石柱酉阳彭水四区县委书记谈如何走好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 做强山地旅游 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做强山地旅游 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2019年10月2日,游客在武隆仙女山草原享受国庆假期。(本报资料图片)王俊杰 摄/视觉重庆

做强山地旅游 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2018年8月8日,在石柱黄水镇太阳湖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现场,水上表演精彩纷呈。(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做强山地旅游 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8月12日,鸟瞰酉阳叠石花谷景区。 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做强山地旅游 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7月24日,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彭水阿依河景区和摩围山景区同时启幕。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重报圆桌会

  主持记者: 王翔

  访谈嘉宾:

  武隆区委书记 黄宗华

  石柱县委书记 蹇泽西

  酉阳县委书记 陈文森

  彭水县委书记 钱建超

  核心提示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日前召开。会议指出,要走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促进理念融合、业态融合、品牌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先行一步、更优一些。

  渝东南区县如何用好独特的民俗文化和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真正在文旅融合、绿色发展上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此,重庆日报记者对部分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实施“文化+”“旅游+”“康养+”战略

  重庆日报:渝东南文化特色鲜明,山地旅游资源丰富,如何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从观光式向体验式、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真正让游客坐下来、住下来、静下来?

  黄宗华:武隆旅游业先发优势明显。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动大健康与大文旅深度融合,突出“人间仙境、度假圣地”主题,做好A级景区梯次储备创建。加快阳光童年、仙女半山太阳谷、天下鹊桥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打造好串联全区的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推出“飞天之吻”“懒坝大地艺术”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大力开发研学旅行、徒步骑行、文创娱乐等新场景新业态,大力培育养生养老、运动健康、旅居康疗等健康产业。

  蹇泽西:近年来石柱康养产业发展迅速,观住动文食疗“六养”产品和服务享誉全国。为此,石柱将以“农旅+”“文旅+”为引领,插上大数据智能化的翅膀,把“六养”贯穿产业发展各个环节。加快建设冷水康养小镇,大力实施大黄水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工程,重点打造土家特色生态旅游休闲城市,持续推进工业园区产城融合发展,精心打造城郊休闲康养、大黄水民俗生态康养、沿江文化康养、自驾探秘康养四大康养文旅融合发展板块,加快建设西沱、中益、黄水等一批特色小镇,着力打造西部土家风情康养休闲城镇群。

  陈文森:我们将紧扣“全域桃花源·康养度假地”主题定位,推动景城融合、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进一步拓展桃花源景区范围,提升景区品质,创建桃花源国家级生态民俗旅游度假区;保护性利用好金银山、巴尔盖两个国家森林公园,阿蓬江、酉水河两个国家湿地公园;做优做特山水、人文、乡村三篇文章,把龙潭古镇、龚滩古镇打造成特色浓郁的风情古镇,做特做优叠石花谷、菖蒲盖等乡村旅游精品。

  钱建超:彭水将依托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强化阿依河5A级景区和蚩尤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3个4A级景区的辐射引领作用,更加注重精品景区文化元素的注入,统筹编制好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乌江画廊生态旅游示范带和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做靓“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旅游品牌。

  让乌江画廊成为渝东南旅游名片

  重庆日报:渝东南不缺好景点,但缺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我们如何在品牌、市场等融合方面下功夫,解决好这一难点痛点?

  黄宗华:武隆区将进一步深化联动发展,紧密对接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大武陵山旅游度假区和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参与组建成渝地区旅游联盟,共同构建一批精品线路,推动客源共享、互利共赢。加强与乐山、都江堰、威海、烟台、张家界等国内著名旅游目的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全面拓展东盟、欧美、非洲等国际旅游市场。

  蹇泽西:我们将以“三峡库心”为依托,与万州、忠县深度合作,围绕江城、江镇、江村、江景,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 长江盆景”,共同建设长江三峡库区旅游胜地。同时,依托特色文旅资源,推动景区联动,协同打造“石柱—彭水—黔江—酉阳—秀山”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加快推动大武陵旅游目的地建设。

  陈文森:今年酉阳将围绕营销渠道建设、主题营销活动、形象广告宣传,持续推出“千年非遗闹龚滩”“全国高校师生龚滩写生艺术节”“酉阳桃花源美食自驾音乐节”等品牌营销活动,通过精彩赛事、节会活动、精美图片等,开展精准化宣传推广。同时,立足自驾、自助、学生、亲子、老年、会务等客源市场,精准锁定周边500公里以内特别是300公里以内自驾客源市场,不断加大500公里以外客源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深化旅游区域合作,联合周边推出精品旅游线路,联合开展旅游营销,构建特色旅游目的地,让八方游客走进来、停下来、住下来,找到“诗与远方”。

  钱建超:我们将持续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将旅游资源与节日庆典、体育赛事、民族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升级版。特别是围绕乌江画廊,突出沿江古道、居民建筑、生活习俗、风味美食等特色,推出水上运动、游艇观光、山地探险、度假旅游等精品项目,让乌江画廊成为渝东南的旅游名片。

  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

  重庆日报:旅游是一种独特体验,也是游客美好的记忆。我们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该怎样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促进服务融合?

  黄宗华:我们将以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标准,强化配套服务,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推动接待服务、消费购物、应急处置等方面与国际惯例无缝接轨。加强云计算、区块链和AR、VR等技术运用,提升智慧服务水平。仙女山度假区加快打造国际高品质城市组团,白马山片区按照5A级景区错位打造,羊角古镇升级打造全国首个纤夫文化滨江古城,做好仙女山临空经济区、保税展示店商业街区等建设,规划打造武隆九街等滨水夜间旅游经济带,更好地聚集人气商气,提升产业能级。

  蹇泽西:石柱将聚焦互联互通,统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构建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让群众到石柱康养更加快速便捷。同时,聚焦共建共享,打造全国山地康养公共服务中心,创新康养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社区康养服务,提升“六养”供给质量和水平,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康复疗养综合体,让优质康养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陈文森:酉阳将依托城区毗邻景区的独特优势,着力优化山、水、城、景空间布局,加快建设全国著名旅游县城。坚持以人为本,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全力打造以县城为主体的城市生活核心区,建设一批高质量商圈、高品质小区,完善城市功能,丰富旅游业态,构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小坝新城,加快建成一批旅游小镇、康养小镇,更好地服务游客和居民。

  钱建超:彭水将统筹推进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智慧文旅平台建设,加快创建一批3A级景区和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乡村旅游景点,大力发展自驾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兴业态,形成步步是景、处处宜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同时,以旅游为纽带,以大健康产业为重点,积极发展连锁经济、夜间经济,建设智慧商圈,推出一批到彭水非看不可、非吃不可、非买不可的项目和商品,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