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派驻重庆云阳长兴村扶贫第一书记黄世友:“军功章”在脱贫攻坚战中闪闪发光
2020-09-03 17:5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5年前,重庆市云阳县长兴村成为建行重庆云阳支行的定点帮扶贫困村。当时的长兴村建卡贫困户140户524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自然灾害频繁,群众的生活水平较差。

  5年后的今天,长兴村在第一书记黄世友的带领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山区贫困村变成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幸福村。

(有修改)【B】建行派驻重庆云阳长兴村扶贫第一书记黄世友:“军功章”在脱贫攻坚战中闪闪发光

建行派驻重庆云阳长兴村扶贫第一书记黄世友(左)与农户交流 供图 建行重庆市分行

  战场变换 初心不改

  黄世友曾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曾荣立过三等功,退伍后他来到建行重庆云阳支行。2015年,受组织委派,黄世友下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

  黄世友常说,脱贫攻坚战对党和政府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对革命军人来说更是必须担当的一份责任,干就要干出一番名堂。让“军功章”在脱贫攻坚战中闪闪发光,同样也是军人的崇高荣誉。

  精准扶贫 不停脚步

  为了让贫困户了解、享受扶贫政策,黄世友在深刻学习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之后,无论是院坝会,还是入户调查,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扶贫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

  “他帮助我把房子修了,办了医保,鼓励我去学种花椒。现在收入增加了,日子更好了,我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意。”作为黄世友帮扶的第一户贫困户,张光兰如是说。

  近5年来,黄世友每年走访建卡贫困户超过50次。每次走访情况都被详细记录,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黄世友都了然于心,他制定出的帮扶计划都有针对性。

  要致富先修路 脱贫需要加速度

  为了完善长兴村的基础设施,黄世友用心收集村民对房屋、饮水等基础设施需求,形成详细材料,积极向上级单位反映,争取支持。他的报告得到了分行党委、支行党支部的高度重视。

  2017年以来,建行陆续向长兴村捐款51万余元及2万余元物资,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畅通公路15公里,通达和硬化公路11.53公里,硬化村级道路30余公里,帮助进行C、D级危房改造22户,易地扶贫搬迁17户,新建村便民服务大厅1个,新建村卫生室1个,还为60户贫困户人口安装人畜饮水设备。

 山上的果子熟了 人们的心热了

  黄世友刚入村时,长兴村没有产业没有技术。黄世友认为,要想脱贫,就必须要了解当地适合做什么,群众可以做什么,从哪里入手才能铲除穷根。

  村民们常常看到带着药,身背水壶,拿着干粮的黄书记在看地形、查资料。尽管已经58岁,患有高血压,还做过手术,但每次下到田间地头,黄世友的精神劲不输给年轻人。

  目前,长兴村已种植柑橘1500亩,花椒1000亩,户均年增收8000余元。村里有了产业和技术,有了可以持续创收的来源,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 只有义无反顾

  辛勤的耕耘结出丰硕的成果。2018年经国家验收,长兴村162户576人稳定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黄世友第一时间赶往长兴村,及时召开村支两委会议,按照相关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宣传,严格管控,全村无一人感染。

  黄世友的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高度认可,他先后被云阳县人民政府授予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被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授予2019年扶贫突出贡献个人奖荣誉。

  在长兴村扶贫的日子里,黄世友翻山越岭,走家串户,在近5年时间里“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的崇高使命。(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