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贰厂 将破旧厂房变废为宝的“三板斧”
2020-09-02 08:49:00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贰厂 将破旧厂房变废为宝的“三板斧”

重庆贰厂 将破旧厂房变废为宝的“三板斧”

  贰厂文创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玩耍的好去处。记者 熊明 摄\视觉重庆

  8月31日中午,烈阳似火。四名来自浙江的游客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下飞机后,直奔鹅岭贰厂,一边拖着行李,一边拍照。

  贰厂,是近年来重庆新崛起的旅游“景点”和知名打卡地,2019年旅客人流量超过350万人次,销售额超3亿元。同年,贰厂获评“中国文旅品牌最具价值奖”。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旧的厂房。

  贰厂是如何将其变废为宝的?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其背后是贰厂差异化发展的“三板斧”。

  一板斧:打造特色外观

  外观,是贰厂寻求差异化发展的第一步。

  贰厂前身是鹅岭印刷二厂。2012年,该厂因环保等原因关闭,留下了一批废弃楼宇。后来,这里被贰厂创始人周迓昕接手。

  “我希望打造一个在国内有特色的文创园区。”周迓昕说,为此,他去了国外的很多文创园区考察,美国普罗维登斯钢铁工厂、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港口磨坊厂等利用废弃厂房打造的文创园区给了他灵感。

  因此,贰厂在开发的过程中,不仅没有大刀阔斧地拆建,反是将“废”的感觉保留下来。在此风格下,贰厂每栋建筑都显得“古老”,不少外墙甚至破旧。但其内部的装修,却很精致。

  记者看到,贰厂在视觉上给人以强烈的对比感,现代与古老、萧条与繁华、沉重与清新……各种看似矛盾的元素,却有机地融为一体。

  如贰厂的“华江楼”,外墙泛黄、造型老旧,电梯更似工地电梯般简陋、狭小。但这栋楼里有15家店,每家店都各具特色,装修精致。特别是六楼,不仅有装修清新、格调优雅的泰国餐吧,还有一个超现代的无边泳池,游客可在这里眺望重庆城市风景。

  很多细节也做了特别处理,让这种矛盾“冲突”更明显。如两栋破旧楼宇间,原来的土石长阶换成了舒适的木板阶梯;隔空而望的“废弃”建筑中,横架了一座醒目的黄色“钢桥”……

  改造后的贰厂,迅速受到“文艺青年”们的关注。如今的贰厂,几乎每走几步,就能遇到正在合影拍照的人。

  贰厂也因此被评为中国十大旧城更新案例之一。

  二板斧:引电影取景造势

  为了让贰厂在众多文创园区中脱颖而出,周迓昕想到了电影造势。

  得知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准备开拍时,周迓昕邀请自己的朋友、这部电影的导演张一白到尚未开放的贰厂参观。参观过程中,周迓昕极力游说张一白,将电影取景地选在重庆,选在贰厂。

  张一白是重庆人,本就有宣传家乡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后,洪崖洞、十八梯等电影中出现的场景,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大量出镜”的贰厂,尚未开业已红遍全国。

  随后,蜂拥而来的游客,尤其是外地游客涌入贰厂,很多人带着相机、摄像装备前来直播、拍摄、取景。一时间关于贰厂的大量照片、短视频在网上传播。

  “我问过很多来直播的人,他们说贰厂是电影的取景地,那些镜头播放出去很受欢迎。”周迓昕说,电影的余温,短视频的流行,让贰厂在网络上的热度越来越高。同时,也让更多人通过互联网知道了贰厂。

  数据显示,2019年,贰厂接待的游客中,外地游客占比高达7成。

  三板斧:招“人”不招店

  不同于很多文创街区以“店”为主的招商模式,贰厂招揽的重点是“人”。

  周迓昕说,接手贰厂后,他相继拜访了建筑、设计、美工等300多个协会,结识了这些社群的意见领袖。随后,根据贰厂的定位,他上门招揽了运动、手工、生活美学、美食等十几个本地社群的意见领袖,让他们入驻贰厂。

  社群领袖们进驻贰厂投资开店之余,也间接将自身的社群引入了贰厂。同时,因为每个社群的定位不同,其店面选择、装修风格也各有不同,这样一来,也让贰厂的店面“不拘一格”,呈现“百家争鸣”之势。

  “贰厂今天的样子,是这些社群领袖入驻后,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建设的,我只负责给他们提供空间和平台而已。”周迓昕说,这个模式还有一个好处,因为社群交流不限区域,贰厂的辐射范围也能进一步扩大。

  目前贰厂共有社群30多个,电影行业的张一白、线上教育领域的王朝等均在此有投资。

  这一模式,为贰厂带来了稳定的人流量。

  周迓昕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贰厂的社群领袖们自发举行了很多活动,让贰厂的人气慢慢恢复。目前,贰厂的人流量已恢复至去年的7成。(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