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旅游+”融合产业  重庆武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09-02 18:26: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 实习生 朱应霞):2020年9月1日,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武隆专场举行。会上,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表示,武隆区脱贫经验之一就是聚焦旅游扶贫,让“风景”变“钱景”,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农业”等融合产业。借助发展旅游方式以及其他脱贫增收方式,目前武隆全区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有修改】(加急)【B】大力发展“旅游+”融合产业  重庆武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朱应霞

  据了解,武隆被确定为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在2011年。2014年,该区建档贫困户数量有15909户,共55449人,贫困发生率为14.8%。2016年,武隆区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工作检查验收。2017年11月,武隆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截至2019年底,武隆全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03%,已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0027元;目前,剩余的102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并将按程序退出。

  之所以能达到为民增收、取得不错的脱贫攻坚成果,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介绍了几点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武隆聚焦旅游扶贫。据了解,武隆区通过发挥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农业”等融合产业为民增收。最经典的例子就是仙女山街道石梁子社区,该社区居民们通过发展旅游业纷纷走上了致富路。据了解,该社区居民中,资产500万元以上的就有20余户、100-500万元的有近300户。

  另外,借助发展旅游业的优势,武隆区还探索出了“廊道带动”“集镇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景区带动”“云经济带动”等生态旅游扶贫增收带动模式,当前全区10万户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其中3万名贫困人口靠旅游摆脱贫困,1万名贫困人口因为旅游收入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有修改】(加急)【B】大力发展“旅游+”融合产业  重庆武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武隆后坪天池苗寨景区 供图 武隆区委宣传部

  在扶贫资金投入上,武隆先后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57.1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193个,其中,市级深度贫困乡后坪乡的81个深度脱贫攻坚项目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5.61亿元,占扶贫计划的102.1%。另外,武隆区还大力发展以高山蔬菜、精品水果、有机茶叶、高山药材为主导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实现了每个村有2-3个骨干产业、每户有1-2个增收产业,带动全区80%以上,农户人均增收近900元,并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有修改】(加急)【B】大力发展“旅游+”融合产业  重庆武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武隆大田湿地人家景区 供图 武隆区委宣传部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表示,武隆梯次打造的后坪天池苗寨、大田湿地人家、青杠古渡驿站等100个示范村点密布全区,设计推出的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串联所有街镇乡,带动全区乡村业旅游持续火热,今年1月-8月乡村接待游客785.65万人次、综合收入15.89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