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协和村驻村书记“走心”帮扶 助力全村脱贫致富
2020-09-02 16:5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黄书记,你长期住在村里,难得回趟家,这有点鸡蛋和李子,带回去给家人吃。”一村民对黄朝文说道。2018年,黄朝文被重庆市垫江县公安局选派到该县高安镇协合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目前村里7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

(有修改)【急稿】【B】重庆垫江协和村驻村书记“走心”帮扶 助力全村脱贫致富

黄朝文(中)正召开脱贫先进典型院坝宣讲会 供图 垫江县公安局

  完善基础设施 照亮脱贫之路

  黄朝文通过走访发现,协合村没有路灯,每到夜里路上一片漆黑,老人、儿童绊倒、摔伤的情况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一安全隐患,黄朝文来到自己所在单位垫江县公安局,党委会听了他的想法后,很快决定捐赠5万元。

  拿到第一笔资金后,黄朝文一鼓作气,又成功争取到垫江县法院、县农村商业银行等捐赠,共筹集资金16万元。终于,150盏明亮的路灯在所有村干道亮了起来。

  之后三个月,黄朝文把原协合村小学空置的两层教学楼进行了修缮,村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委会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一一成型。

  铺路通气架桥 改善村民生活

  2019年下半年,协合村最后1.2公里连塆公路修建工作按计划开始施工,修建完成后,协合村实现了家家户户连通公路。

  驻村期间,协合村10队因公共区域管道铺设的费用问题,一直没有用上天然气,黄朝文与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和燃气公司协商,成功为331户农户安装了天然气。

  “以前很羡慕城里人用天然气,出行也方便,黄书记来了之后想了很多办法,现在我们也一样用上了,路也通了,桥也修起了。”协合村10队的谭大姐说道,真的是方便了好多。

  发展规模生产 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据了解,协合村在家的多半是留守中老年人,对于土地流转、产业发展及未来农业规模化生产缺乏了解。于是,黄朝文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地鼓励贫困户和村民种植优质水稻、优质玉米,联系销售渠道,2019年协合村发展优质水稻600亩。

(有修改)【急稿】【B】重庆垫江协和村驻村书记“走心”帮扶 助力全村脱贫致富

黄朝文(左一)向村民宣传农业规模化生产 供图 垫江县公安局

  同时,黄朝文还大力促进土地流转,在协合村3队发展花椒产业种植300亩,在4队发展柑橘产业种植100余亩。平均每户村民年收入增加了3000元。

  黄朝文通过落实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为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8万元。

 成立“调处小分队” 化解矛盾纠纷

  为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和琐事纠纷,黄朝文找到村支书、村长,以及扶贫工作队的同志,成立了“调处小分队”。

  黄朝文带上“调处小分队”,兴起了“坝坝谈”。“黄书记是一名老公安,长期在基层工作,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这两年他化解了大大小小不下50起矛盾纠纷,大家都很佩服,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村支书说道,近两年来,协合村的治安案件下降了近80%,刑事案件实现了零发生。

  真心换真情 赢村民认可

  驻村期间,贫困户谭某银家要翻新屋顶、改建厨房和卫生间,黄朝文帮他请来有经验的师傅给出最实惠的修整方案,节省不少钱;贫困户周某清想要发展养殖,买来鸡鸭幼苗、生猪仔,黄朝文来到现场查看养殖环境,交流饲养技巧,询问饲料是否充足……

(有修改)【急稿】【B】重庆垫江协和村驻村书记“走心”帮扶 助力全村脱贫致富

黄朝文(左)为村民送来牛奶 供图 垫江县公安局

  据了解,黄朝文作为一名有着30年工龄的老警察,曾立个人二等功1次,获评“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他说,扶贫工作和公安工作一样,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最关键的还有群众接纳、信任和认可。(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