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原乡 生态城口
2020-09-01 08:56:21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冯钰颖

巴山原乡 生态城口

第二季双晒五大活动 扫一扫 就看到

  城口,地处渝川陕接合部、大巴山腹地、重庆最北端,因“踞三省之门户名‘城’,扼四方之咽喉称‘口’”而得其名。

  城口,红色历史厚重,生态气候良好,自然风光秀美,民俗风情多彩,是人人向往的“心灵牧场·养生天堂”。城口,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庆革命老区中,独享“三个第一”和“一个唯一”的鲜明特征。城口,享有“中国生态气候明珠”“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老年人宜居宜游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动植物基因库”“天然氧吧”等诸多美誉。

  近年来,城口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奋力书写“行千里·致广大”的城口篇章,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坚持全域旅游发展,做优生态旅游、做特乡村旅游、做响红色旅游,聚焦“巴山原乡·生态城口”精准发力,重点打好巴山牌、生态牌、康养牌、原乡牌、人文牌、红色牌“六张名片”,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城口旅游业发展升级版,推动“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变成“金山银山”。

  精品路线推荐>>>

  人文休闲之旅

  感知城口文脉

  历代文人墨客都把“大巴山”作为创作诗词歌赋的重要元素,留下了“巴山蜀水”“巴山夜雨”等脍炙人口的名言佳句。城口群山莽莽、沟壑纵横、溪河遍布,是人人向往的神秘之地、梦想之地,也是秦巴地区互联互通的必经之地,从一定程度上讲,城口就是重庆“大巴山”的代名词。

  徜徉在城口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大巴山特色生态城怀抱里,你不得不去的县城“打卡地”,便是土城老街、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和城口县红军纪念公园。

  修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城口土城老街,至今已有200年历史。青石板,承载着城口的顽强;木檐,眺望着城口的飞扬;老城墙,浸满了城口的厚重。这座古老的城,生活着一代代执着耕耘的城口人。近年来,城口县按照“精致土城、醇厚老街”的形象定位,以“塑盆景之城顶上明珠,造巴渝山地宽街窄巷”为目标,依托土城老街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民俗文化特色,构建起城口县城新的文化中心和旅游地标,目前正积极推进土城老街4A级景区建设。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城口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庆革命老区中,独享“三个第一”和“一个唯一”的鲜明特征,即:城口县是重庆市第一个打出地方红军旗帜的县、第一个由地方红军解放县城的县、第一个迎来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的县,唯一一个成建制建立了县、区、乡、村四级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当年,仅有5.7万人的城口县,就有3000多人参加红军和游击队,500多人参加长征,470余人牺牲在长征途中,留下了“打铁不怕火烫脚,革命不怕砍脑壳”等革命誓言,红四军、九军、三十军、三十一军、三十三军相继在城口战斗过,李先念、徐向前、王维舟、许世友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原名玉碑公园,定址于城口县城南门碉堡梁。公园内有“苏维埃政权纪念碑”“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追思广场”“红军文化叙事墙”“国家领导人亲属和红四方面军老战士题词”等主要参观景点。公园先后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市国防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 

  城口县红军纪念公园位于城口县城东部葛城街道桂花井社区,前临东北环路,背倚诸葛寨植物公园,总面积4.5万余平方米,是红色文化与生态文化完美结合、休闲娱乐与观赏游览为一体的红色主题纪念公园。公园依山而建,呈阶梯状分布,沿主入口广场拾级而上,分别为挥师城口广场、浴血城口广场、建功城口广场、再见城口灯塔。各级广场发散多级生态步道,串联起红军赋、红军标语、将军题词、主题碑林、红色雕塑等红色景点。

  行程推荐:来程——城口县城——土城老街——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城口县红军纪念公园。

  原乡体验之旅

  重拾乡愁记忆

  “城口彩叶,卓尔不群,重峦叠嶂,莽莽苍苍,如长城连绵,逶迤千里;又如斜阳西沉,铁血雄浑……”能够到苍苍茫茫的大巴山走一走,去感受大巴山的磅礴伟岸,是无数都市人的心愿。走进城口,就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在这里修身养性,远离都市的喧嚣,忘却心中的烦恼,放慢匆忙的脚步,找回乡愁的记忆,畅享“寻梦巴山而来、圆梦巴山而归”的幸福体验。

  春赏百花、夏避酷暑、秋观彩叶、冬赏韵雪,田园风光、乡土文化、民俗风情、乡村美食……城口乡村美不胜收。如今,城市人到乡村去休闲度假、体验“慢生活”、寻找乡愁记忆已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城口县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引领下,把发展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挖掘原乡、原味、原生、原貌内涵,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吸引更多人在乡野、田园、农舍和劳作中体验乡村生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品农家乐,让“住森林人家、享清新空气、吸负氧离子、听巴山夜雨”成为城口乡村旅游独一无二的体验。

  北屏乡太平社区,以“生态家园”为主题,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土地资源,建成集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栽种各类蔬菜水果500余亩。客自远方来,可挽一竹篮,春采菌菇、夏摘桃李、秋提瓜果、冬食草莓,现摘现品,别有一番风味。

  岚天乡三河村,是“自驾游”上佳目的地。行至岚天,可观赏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口钱棍舞;可至水上乐园戏水,带上帐篷露营,与山水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可到乡村欢乐谷,与孩子游玩嬉戏,尽情享受亲子时光。

  河鱼乡平溪村,以“农耕体验”为主题,带你寻觅内心深处的记忆,在农耕体验园里,推一推手工石磨、转一转传统“风车”,进树林逮一只山地鸡,下泥田摸几条小泥鳅,回味儿时童趣;再到农耕博物馆,摸一摸老物件,看一看老乡村,重拾乡愁记忆。夜幕降临,携爱人看一场《山恋河鱼》实景演出,回望爱情“最初的模样”。

  体验了原乡风情,再下榻独具特色的大巴山森林人家“遇见·31涧”,与森林为伴,听天籁之音,与乡村在梦里再一次相约。

  行程推荐:来程——城口县城——北屏乡太平社区——岚天乡三河村——河鱼乡平溪村。

  生态康养之旅

  放牧疲惫身心

  关于健康养生,每个人、每个年代,都有独到的见解,但自然的康养方式,始终是人们一直追寻的。因为,人类来自于大自然,都是大自然的孩子,当人们感到焦虑、抑郁、压力时,大自然母亲的怀抱,是最好的疗愈。城口水质甘醇,空气清新,云海、霞光、彩虹、烟雨、积雪、冰凌、雾凇等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时常出现,常年平均气温13.9℃,夏季平均气温23.3℃,一年四季蓝天白云常相伴、峰丛湿地绿相融,沁人心脾的气候环境、绿色健康的有机食品……这些,都能让人感到愉悦、获得健康。

  延绵千里大巴山,城口就在此山中。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2%,生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常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0天以上,享有“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老年人宜居宜游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动植物基因库”“大巴山生态药谷”“天然氧吧”等诸多美誉的城口县,为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品牌提供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条件。

  黄安坝生态科普基地,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独具“山顶大草原、山腰大森林、山底大峡谷”地域风格,平均海拔2200米左右。夏季,气温常年低于20℃,水草丰茂、绿海无边,风吹草低见牛羊,是观光旅游、消夏养生的不二之选。邀上三五好友,背上帐篷,来一次野外露营,昼赏日出日落,夜观漫天星空,岂不美哉。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0-20℃,常年为重庆市迎接初雪、送走末雪之地,登高望远,白雪皑皑,苍茫草甸沉浸在冰雪童话世界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亢谷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集峡谷、森林、峰丛、绝壁、溪流、奇石为一体,被誉为“小张家界”,森林覆盖率高达90%,景区内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8万-3.2万个/立方厘米,夏季平均气温15.4℃,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疗养胜地、避暑天堂。目前,正重点打造亢谷核心景区亢家寨,推动景区全面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届时,可沿亢家寨20余公里的高山步道缓行,慢赏山中姹紫嫣红;可乘1400余米的索道缆车登上垂直高度300余米的悬崖观景平台,俯瞰大山雄奇壮美;可去跨度长达400余米的亚洲第一玻璃廊桥,领略深谷壮阔清幽,让汗水和心跳在神奇的自然山水间自由挥洒、激情迸发。同时,还可去体验一番落差130余米、长达14公里的“矿泉水上玩漂流”——青龙峡漂流,漂流区溪水清澈见底,可以直接饮用,岸边猕猴嬉戏,水中鱼翔浅底,蓝天白云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着眼处,皆是一幅幅优美写意的水墨丹青。

  行程推荐:来程——城口县城——黄安坝生态科普基地——亢谷度假区。

  文创产品推荐>>>

  城口老腊肉

  沿袭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民间加工秘方,选用城口生态有机饲养的粮食猪宰杀,经数十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秘制出的城口老腊肉香味纯正、营养丰富,是渝川陕传统风味名菜,也是重庆第一件以集体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如今,城口老腊肉已从散装的初级产品发展到以精装产品、休闲食品、旅游商品为主的新阶段。

  鸡鸣手工茶

  产自珍贵的鸡鸣禅院古茶园,传承鸡鸣寺传统禅茶工艺,还原200余年宫廷御贡的神髓,经过杀青、扇凉、轻揉等十多道手工工序制作而成,其冲泡汤色清澈绿亮,滋味鲜醇甘爽,久凝而不散,馨香而扑鼻,形如白鹤翩飞,状若仙子凌波,实乃天地精华,堪称茶中一绝。

  中蜂百花蜜

  取材于海拔2000米左右的原始林区,源于崇山峻岭间的野生花蜜,花蜜含多种珍稀植物和名贵中药材花粉,富含葡萄糖、蛋白质、矿物质、有机酸酶、芳香物质和维生素等数十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是普通单一花蜜营养成分的数倍,其色泽金黄、口感清爽、气味芬芳、品质上佳。

  山神漆器

  采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口漆艺及现代科技精心研制而成,以天然原木为内胎、优质大木漆为外饰,其产品外形精美、质量上乘,将优秀巴渝文化、重庆地域符号和手工美术工艺等多种元素融为一体,现有瓶、盘、屏、饰品等集收藏、装饰、馈赠、纪念为一体的多种漆器精品,享有“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中国著名品牌”等美誉。

  铁核桃油

  产品来自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域内,萃取海拔1800米以上原始森林野生铁核桃初榨精华,高达97%以上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是珍稀的“液体脑黄金”;富含稀有天然植物维生素D,被誉为“植物鱼肝油”。

  城口提绳儿

  “提绳儿”系城口方言,指亲朋好友间馈赠的礼品。城口提绳儿礼品一般由腊肉、蜂蜜、干果、香菇、木耳、竹笋、茶叶等多种城口农特产品组合而成。如今,城口提绳儿已成为原产自城口优越自然生态环境下的绿色有机农林特产的“代名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