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 一台好戏正在上演
2020-08-28 09:00:49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冯钰颖

醉美平湖

万州大瀑布

川剧表演

夜游平湖

西山钟楼

万州烤鱼

万州格格

万州面

三峡柑橘

粉黛脆李

三峡天丛

谭木匠

三峡绣

三峡石

诗仙太白

鱼泉榨菜

牛肉干

万州青柠檬

滨江三角梅花带

三峡移民纪念馆

司南祠

恒合石桶寨

太安千层梯田

万州 一台好戏正在上演

第二季双晒五大活动 扫一扫 就看到

  万川毕汇,平湖之州。

  极言其多称“万”,水中可居曰“州”。因“万川毕汇”而得名的万州,大山大川、美景如画,山水交融、气象万千,自古便是文人墨客驻足吟咏之地。

  “三生石上旧精魂”的千古佳话,李白“大醉西岩一局棋”的动人传说,黄庭坚“林泉之胜,莫与南浦(万州)争长者也”的由衷赞叹,定格了山清水秀的美丽,氤氲了千年古城的气质。而今,峡江古城的千年文脉与高峡平湖的壮美景观在这里相映生辉。

  万州是三峡的“客厅”,是三峡旅游的新起点。深厚的文脉、生动的故事、诗意的风光,演绎着万古情长;多彩的文化、诱人的美食、时尚的风情,彰显着万千风韵;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环境、独特的风物,迎候着万客来游。

  站在新的时空交汇点,万州这个建设中的区域中心城市、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和重要目的地,正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历史机遇,演奏诗与远方的时代交响。

  万州,一台好戏,正在上演!

  万川毕汇

  平湖万州风光美

  “大江至此,万川毕汇”。历史上,万州是著名的“江城”“山城”。而今,又成了城景融合的“湖城”。

  高峡出平湖,平湖看万州。一条175米水位线让万州这座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蝶变新生。

  这是一座立体的城市。一湖碧水、翠屏环抱,赋予了万州俊秀灵动的颜值,墨韵飘香的太白岩、傲然耸立的天生城,滋养了万州刚柔并济的气质。

  这是一座厚重的城市。与上海海关钟楼、武汉江汉关钟楼齐名的万州西山钟楼,见证了百年来万州波澜壮阔的开放历史;隔江相望的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博物馆),讲述着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镌刻着三峡移民的雄浑史诗,赢得了入选中华民族红色基因库首批试点单位的殊荣。

  这是一片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万州大瀑布宽151米,高64.5米,面积9739.5平方米,是亚洲瀑布面积最大的单挂瀑布,被誉为“亚洲第一瀑”。山峦叠翠间,田园清新,村寨恬然。太安凤凰花果山、新田西游洞、恒合高山旅游度假区等,春夏秋冬四时各异,风土人情多姿多彩。

  无处不在的诗意风景,期待着,与你来一次美丽的邂逅。

  万古情长

  文脉厚植薪火传

  万州是三峡文明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是三峡文化的荟萃之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一件巨大的虎钮錞于在万州重见天日。这件在地下沉睡了2000多年的巴国青铜军乐器,被誉为巴文化的杰出代表。虎钮錞于上雕刻的“羽人击鼓与独木舟”被称为“太阳神舟”,反映了生活在峡江地区的巴人不畏艰险的精神及对平安吉祥的祈盼。

  “人惊远飞去,直向使君滩”(李白《赋得白鹭送宋少府入三峡》),“众水汇涪万,瞿塘争一门”(杜甫《长江(二首)》),“无由得与君携手,同凭栏杆一望乡”(白居易《寄题杨万州四望楼》),历代文人骚客经由峡江,游历万州,留下了不少吟咏自然美景和亲情、友情、家国情怀的名篇佳作。在这些诗文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则是黄庭坚的《西山题记》。其书法被曾国藩誉为“海内存世,黄书第一”,至今仍完好保存在高笋塘西山碑亭。

  万州的一山一水万千风情,都是诗人笔下的景,墨客眼中的画。它流淌在几千年中华文化里,为这片土地深植了文化艺术的基因。我国现代著名诗人何其芳就出生在这里。 

  时至今日,万州是全市拥有专业艺术院团最多的区县。三峡歌舞团、三峡川剧团、三峡曲艺团、三峡杂技团“四团同城”,所创作排演的方言话剧《移民金大花》《三峡人家》《薪火》,现代川剧《鸣凤》《白露为霜》等舞台艺术作品,接连摘取国家级大奖,谭继琼、何菊芳先后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曲艺牡丹奖,“花开并蒂”,中国戏剧的“万州现象”闻名华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区电视台创作的广播剧《默默流淌的爱》《宝贝回家》《“事儿妈”宋小娥》连续三届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为重庆文艺赢得了荣誉。“中国曲艺之乡”有望在最近两年成功创建。除此之外,三峡国际旅游节、世界大河歌会、万州春晚,也是响当当的文旅节会品牌。

  万千风韵

  美食美物惹人爱

  爱上万州,有N个理由,除了绿水青山的生态、四季分明的气候、厚重多彩的文化,还有丰富独特的物产。其中的代表就是四个系列的“三绝”。

  美食三绝——万州面、万州格格、万州烤鱼。清晨,一碗万州杂酱面开启百味人生、让人神清气爽;午间,从几个万州羊肉格格中可感受麻辣鲜香、蒸蒸日上;夜晚,数十种味道的万州烤鱼让你回味无穷、“鱼”罢不能。万州博物馆珍藏的反映烹饪烤鱼场景的东汉庖厨俑,将万州烤鱼文化溯源到距今约1800多年的汉代。2018年万州荣膺“中国烤鱼之乡”。 

  农特三绝——三峡柑橘、三峡天丛、粉黛脆李。三峡柑橘有屈原《橘颂》“后皇嘉树”基因传承、刚刚进行太空育种的万州古红桔;有“中国田园诗人”杨吉甫引种的万州青柠檬;还有象征甜蜜爱情的万州玫瑰香橙。陆羽的《茶经》,开篇便有“巴山峡川”产好茶的描述。“三峡天丛”茶,出于高山云雾间,甘冽清润,余味悠然。粉黛脆李,果皮有一层白细的果粉,宛如美人脸上薄薄的粉妆;果肉脆嫩爽口,入口化渣,别有一番风味。

  文创三绝——谭木匠木梳、三峡绣、三峡石。万州是“我善治木”谭木匠木梳的原产地,“谭木匠”品牌驰名中外,近期创意设计的时尚系列木梳更是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当三峡民间刺绣工艺与现代艺术相遇,“三峡绣”便应运而生。“三峡石”,自然天成或经创意“点石成金”而成,是长江的馈赠,也是艺术灵感的结晶。

  好礼三绝——诗仙太白、鱼泉榨菜、万州牛肉干。中国诗酒著名品牌“诗仙太白”出自万州,其酿造工艺入选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人的餐桌必备品”鱼泉榨菜产自万州,鲜香嫩脆,有“妈妈的味道”“乡愁的味道”;万州牛肉干,取材于三峡库区生态养殖的山地黄牛肉,采用传统配方与现代工艺精制而成,是老少皆宜的“老字号”。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去南浦小剧场,听一出好戏,观赏川东竹琴、金钱板、四川清音等带有三峡地域特色的艺术表演,从容品味这座城市的万种风情。

  万客来游

  碧水青山惬意行

  有一种遇见,叫“万川毕汇、平湖之州”。

  有一种深情,叫“三生有幸,我在万州恭候你”。

  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的万州,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高铁、深水港码头和海关口岸,飞机、高铁、游轮等多种交通工具,随时随地满足游客快进慢游的需求,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20余条空中航线,融入全国网络的高铁,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成就万州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地位。你可以乘坐飞机、高铁快捷而来;也可以坐火车、游船或者汽车翩然而至。

  游万州,你可以尽享慢生活的乐趣。可以乘坐环湖旅游大巴,随车游览20公里环湖区域。也可以安步当车,顺着大街老巷、登山步道拾级而上,体会山城特色,感受市井气息。更妙的是一舟渡江,亲近平湖风光。

  白日,有万州港到大周的乡村游航线,想去哪儿玩,想玩几天,想什么时候出发都可以随意游,分段游,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沏一壶茶,看平湖画卷徐徐展开,或云蒸霞蔚、或烟波浩渺、或清流激荡,好不惬意!

  入夜,半城灯火倒影入湖。你可以乘坐游轮夜游平湖,两岸高楼林立、灯光璀璨,湖面波光荡漾、恍若星河,眼里流光溢彩,心中涛声回荡。 

  览胜大美万州之后,你还可以从万州这个大三峡的“客厅”,乘游轮或“水上巴士”向三峡更深处进发,领略“三峡天下壮,请君乘船游”的畅快。你也可以驾车沿高速公路随意游玩,打卡心仪的三峡景区景点,感受“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惬意。

  畅游三峡,万州出发!

  平湖风光一日游

  线路:太白岩——流杯池、西山碑——西山公园、西山钟楼——三峡移民纪念馆——南滨公园——夜游平湖

  寻古探幽一日游

  线路:西游洞——千层梯田——丁家楼子——司南祠——凤凰花果山

  田园飞瀑一日游

  线路:万州大瀑布——同鑫蔬菜大观园——何其芳故居——奇芳花谷

  云上恒合二日游

  线路:龙凤溪谷——栖凤湖——土家天境——三峡古枫香园——鹿鸣垭(飞来石)——石桶寨

  诗画三峡三日游

  线路:万州(三峡平湖旅游区)——云阳(张飞庙)——奉节(瞿塘峡、白帝城)——巫山(小三峡)——秭归(西陵峡、三峡大坝) 

  本版图文由万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