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防汛救灾共渡难关 勠力同心重建家园
2020-08-27 16:2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8月20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重庆市渝中区过境。这是2020年入汛以来长江上游最大洪水,也是渝中区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渝中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启动了有记录以来的首次防汛I级应急响应。全区上下紧急动员、迅速行动,防汛救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闻“汛”而动 用实际行动筑起“硬核防洪堤”

  进入汛期以来,渝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成立了区应急总指挥部,按照“区领导包街道、街道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的要求,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硬核防洪堤”。

  防汛期间,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左永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渝中区政协主席陈大奎,以及沿江街道的区级领导坐镇一线,靠前指挥、科学调度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黄玉林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负责、高度警惕的工作状态,强化科学调度应对,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区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作为。临江各街道及时预警预报,加强巡查检查,紧急疏散人员、转移物资,并在沿江重点区域拉起了警戒线,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全力应对洪水过境。

  菜园坝派出所社区警长陈书凯和辅警朱正全在齐腰洪水中巡逻,劝离商户,协助转移物资;南纪门街道民兵抢险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用木桶和塑料桶转移被困产妇婴儿……洪水来临时,这些感人故事在渝中区不断上演。据统计,截至8月20日15时,渝中区累计转移避险群众73490余人,转移疏散各类企事业单位、商户21350余家(户),转移物资170280余吨,转移车辆17190余辆。

  夜以继日 尽快恢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随着洪水逐渐退去,渝中区面临了更大的挑战。清淤消杀、水电气及通讯等基础设施修复、房屋道路桥梁隐患排查……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繁重,每一项挑战都关乎民生。已连续值守多个昼夜的渝中区党政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队员、环卫工人、志愿者、民兵等,来不及喘息,便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

  深夜和凌晨,长滨路储奇门段,机器轰鸣,数千名环卫工人、民兵、消防指战员、建筑工人、志愿者在车灯、照明灯、手电筒的照射下,齐心协力清理淤泥,街面逐渐恢复干净,自己却成了“泥人”。

  小腿被磨破、手掌被划伤是常事,但大家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环卫工人王凤兰说:“我们多干一分钟,道路就早抢通一分钟,受点小伤算得了什么。”“这些天大家都一直没离开‘战场’,饿了就吃便当,累了就睡在朝天门广场上。”朝天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亚非说,“为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整整60个小时,经过全区上下昼夜奋战,渝中区重要交通要道嘉滨路、长滨路于8月24日凌晨恢复通行。

  据统计,截至8月25日17时,渝中区累计出动4.36万余人次,车辆3261台次,清淤里程约54公里,清淤面积约157万平方米。

  清淤的同时,消杀、安全隐患排查、水电气恢复等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开展。截至8月25日17时,渝中区累计出动工作人员1850余人次,消杀面积约210万平方米;累计出动2357人次,对企业、商铺、住宅和地灾隐患点等3649个受灾点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1252个,并及时整治防控;供水恢复7198户,恢复率70.19%;供电恢复7246户居民和34户专用用户供电,恢复率95.87%;供气恢复9071户,恢复率92.92%。

  众志成城 党员冲锋在前

  连日来,哪里有灾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的奋勇身姿。

  8月19日下午,在大溪沟街道,应急排民兵班长李波驾着“冲锋舟”,与排长王树元一同辗转于被淹居民楼之间,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岸边。“多亏了他们开着冲锋舟来接我,不然不知道还要被困多久。”被安全转移的何大爷说,“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看到了他们佩戴着党徽。”(文 张 艳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