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民警:将“平凡”做到极致也能诠释英雄本色
2020-08-20 18:0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杨广渝是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政治处的一名民警,从警近40年,目前负责公安离退休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他的岗位或许很普通,甚至可能太过“平淡”,但他仍日复一日做好本职工作。

【B】重庆江北民警:将“平凡”做到极致也能诠释英雄本色

杨广渝(右)和同事一起讨论工作

  “四心”标准 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

  杨广渝在做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时,有着自己的“四心”标准。他表示,因为工作主要面对的都是老同志,对待他们就得有“四心”,即爱心、关心、耐心、细心。

  一个多月前,江北公安分局的一名退休人员老董因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由于老董的孩子不在重庆,杨广渝得知情况后,就经常往医院跑,帮着办理住院手续、陪老董聊天谈心……

  2014年,杨广渝一开始接任离退休老干部的管理工作时就遇到了难题。“我当时没想到,分局有近400位离退休老干部,要做好他们的工作,不认识人可不行。”杨广渝说道。

  为了“认人”,杨广渝只得拿着所有人的资料,反复翻看,经常打电话和他们聊天,甚至有些还得登门拜访。杨广渝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把资料里近400个人认全,彻底了解清楚。

   从“老杨”变“小杨” 将心比心收获老同志们信赖

  2020年,杨广渝已年近花甲,同事们都叫他“老杨”或“杨老师”,但在分局离退休老同志们心中,他还是那个“小杨”,大家也很信任他,有点什么困难,都爱来找他。

  2019年某天,78岁的老李坐着轮椅,被他老伴推到了杨广渝的办公室,“我都这把年纪了,还有多少时间嘛,我要他们来赡养我。”老李情绪激动地说道。原来,老李有两个儿女,因为一些家庭矛盾,他们甚至一年都不会回来看上老两口一眼。

  杨广渝知道,老两口的退休工资,已经完全可以负担他们的生活,而老李口中的“赡养”,其实是想要“陪伴”。从那之后,杨广渝分别给老李和其儿女打电话沟通,在近一个月的时间,打了不下10通电话,每次通话时长从半个小时至一小时不等。

  终于,杨广渝打开了老李和儿女的心结,成功化解矛盾。一周后,老两口在儿女的陪同下,来到杨广渝的办公室,当面对他表达感谢。“看到你们一家现在这么幸福,我就开心了,所谓‘家和才能万事兴’嘛。”杨广渝笑着说道。

   自制“五本秘笈” 激活“老队伍”

  在杨广渝的办公桌上有五个文件夹,上面分别写着“综合类”“病故人员”“困难申请”“离休人员”“各类资料”。杨广渝说,这些文件夹都是他根据多年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经验整理而成,里面的内容几乎囊括了工作的方方面面。

【B】重庆江北民警:将“平凡”做到极致也能诠释英雄本色

杨广渝整理的“五本秘笈”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杨广渝说,希望退休的时候能够把自己的“五本秘笈”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能够为离退休干部服好务,站好岗。

  为了让这支近400人的“老队伍”发挥作用、找到价值,杨广渝积极鼓励老同志听取分局重点工作进展、走进基层所队,分享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宝贵工作经验,为分局的年轻民警做好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杨广渝还牵头建立老同志兴趣爱好小组,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书画、诗歌比赛,参与“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等调研活动,引导老同志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安工作出谋划策、加油点赞。

  据了解,还有不到三年,杨广渝就要退休了。就是在这样“平凡”的上万个日夜里坚守岗位,杨广渝做好、做实、做精自己的本职工作,将“平凡”做到了极致,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奉献的英雄本色。(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