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重庆好粮油” 品牌 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18 10:0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2017年,国家启动了“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重庆成为入围第一批获重点支持的城市。如何满足消费者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的消费需求?如何保障从田间到餐桌的好粮油供应?如何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重庆粮食人抓住机遇,开始了自己的思索与实践,一批以高标准、高要求打造的重庆粮油公共品牌即将面世,这对于重庆粮食产业发展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打造“重庆好粮油”品牌 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借助政策的东风,为了抓住国家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宝贵机遇,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项目和政策支持,自2017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以“中国好粮油”行动、粮食质量监管体系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优质粮食工程”。

  尤其是在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基础上,重庆市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粮油品质为目标,正积极打造“重庆好粮油”公共品牌,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重庆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渝”字号粮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通过“重庆好粮油”项目,重庆将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和企业品牌,为消费者推出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系列产品;同时,将有效改善重庆市粮油产业“有质无价”“有品无牌”的现状,实现粮油企业增收,推动重庆市粮食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行稳致远 高标准为重庆粮油赋能

  健康、绿色、高品质、好口味,是粮油产业的首要标准。

  为促进“重庆好粮油”提质进档,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市粮油行业协会积极推进粮油团体标准建设,历时16个月制订并发布了压榨菜籽油、富硒大米、高山优质大米、重庆小面面条用小麦粉、稻谷烘干技术规程5项重庆好粮油团体标准。

  今年6月,市粮油行业协会组织评定的“重庆好粮油”标识已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顺利获得《商标注册证》。该商标今后将用于公共品牌整体宣传推广以及“重庆好粮油”入选产品包装上。

  团体标准充分考虑到重庆高山、好水、富硒等地域特点和以大米、重庆小面为主食,偏爱菜籽油等消费特点,是高标准与地域特点的有机融合。团体标准不仅对产品质量指标、营养成分等方面进行细化,更对食品安全和产品源头进行了严格要求。例如,在高山优质大米标准中,对原料种植海拔高度、产地环境、水稻品种等指标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富硒大米标准则要突出硒含量的特征指标。

  为了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团体标准还明确要求适度加工以及营养保留,最大程度剔除有害物质。例如,压榨菜籽油突出非转基因原料要求,酸价、水分、过氧化值等部分指标严于国家标准,明确芥酸、脂肪酸、压榨菜籽油气滋味等特征指标。

  砥砺前行“重庆好粮油”肩负重要使命

  自“重庆好粮油”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全市粮油企业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来自重庆市13个区县22家企业的65个产品目前已通过初审并进入到最终综合评审阶段。

  重庆市储备粮公司、红蜻蜓公司、民营加工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如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品牌作为产品的重要附加值,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申报“重庆好粮油”,不仅能促进企业提升粮油产品质量标准,改进工艺技术,增强研发能力,促进粮油产品质量升级,不断满足消费者对优质粮油产品的需求;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升本地优质粮油品牌的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增强本土优质粮油的消费信心。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市首个粮油公共品牌,“重庆好粮油”肩负重要使命,它既要擦亮“渝”字号粮油金字招牌,叫响全国,更要促进粮油产业兴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