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倡导“N-1”点餐模式 推行分餐制以及“小份、适价”服务
2020-08-18 10:0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8月13日,重庆市商务委组织渝中区、渝北区等区县商务主管部门,以及市餐饮协会、市酒店行业协会等市级行业协会进行专题座谈,讨论全市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措和建议。同时,重庆市将探索推行“点菜员”制度和提醒制度,倡导“N-1”点餐模式,即10人点9人菜、9人点8人菜……以此类推。

  建章立制 制止餐饮浪费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研究制定“制止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相关法规,明确标准,以制度规范形式规范餐饮消费行为。

  同时,重庆市商务委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进机关、进食堂、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的“六进”活动,全面掀起“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学习高潮,引导市民摈弃“面子观”“虚荣心”,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提倡“适量点菜、剩余打包”,将“餐桌文明”精神融入日常。

  此外,由商务部门牵头,积极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创新与节约用餐相适应的经营服务方式,引导企业优化菜单设置,公示菜品主辅配料、口味、份量等内容,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探索推行“点菜员”制度和提醒制度,加强行业规范培训,倡导“N-1”点餐模式。推行分餐制以及“小份、适价”服务,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环保打包等服务方式。

  针对宴席等餐饮浪费“重灾区”,重庆市商务委鼓励行业、企业制定奖惩和提升消费相结合的有效措施,优化订餐方式和供应模式,创新计费方法。

  行业发出倡议 培养节约习惯

  与此同时,重庆市级住餐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贴近住餐企业的优势,纷纷向全行业发出制止浪费、节约用餐的倡议,同时结合行业特点,分领域分专业提出具体措施。

  一是重庆市级住餐行业协会加大节约用餐宣传力度,弘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引导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铺张浪费。

  二是重庆市级住餐行业协会创新与节约用餐相适应的经营服务方式,积极开发推广“小份、适价”套餐,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环保打包等服务方式。

  三是重庆市级住餐行业协会推动绿色厨房创建,切实减少食材采购、烹饪、包装等各环节的浪费,规范外卖食品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市酒店行业积极推动绿色饭店创建,推进绿色环保经营,提倡绿色消费,督导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市餐饮协会等推广提供便利节俭的用餐服务,加快社区快餐和单位团餐等在内的大众餐饮发展,推行宴会自助餐服务和分餐制服务,发展中央厨房或配送中心;市烹饪协会推行智慧餐饮管理,尽可能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

  四是重庆市级住餐行业协会开发制作适应不同人群营养需要和口味特点的菜品,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消费者求新求变的餐饮需求。(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