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群众 重庆高新区基层民警坚守岗位二十六年
2020-08-14 16:23: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8月6日早上9点,民警李明结束了走马派出所每日工作会议,在重庆高新区走马镇慈云村新街召集村民开展了一场院坝会。

【有修改】【B】深入群众 重庆高新区基层民警坚守岗位二十六年

李明在院坝会上向村民宣传人口普查工作 摄影 刘又铭

  对于慈云村的百姓来说,站在院坝中央的老李,早已是一个人尽皆知的老朋友。

  古镇"守护神" 坚守走马二十六年

  1994年,28岁的李明来到走马派出所,一直在走马古镇担任社区民警,至今已有二十六年。

  据了解,派出所成立之初,工作环境十分艰苦。“派出所刚成立的那几年,我们没有警车,连摩托巡逻车也没有,遇到险情百姓一路翻山越岭走过来报警,我们又是跋山涉水地出警。”李明回忆道。

【有修改】【B】深入群众 重庆高新区基层民警坚守岗位二十六年

李明在辖区开展入户走访 摄影 刘又铭

  早期,没有如今的网上户籍信息,为了记住辖区的户籍信息,李明只好将派出所存档的户口页拿出来,将上面的群众信息一页一页地抄到本子上,反复背诵。

【有修改】【B】深入群众 重庆高新区基层民警坚守岗位二十六年

李明对辖区暂住人口进行登记 摄影 刘又铭

  如今,同事们戏称老李为“走马土地神”,走马每个地方他都知道。一些新到的同事接到报警时,由于百姓只说“水登堡”、“下城口”等方言小地名,只好请教李明官方地点名字是什么或者直接让他带着出警。

  “公安代言人” 深入群众如鱼得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走马镇政府租借了慈云村山林中的某农家乐作为走马镇唯一的集中隔离点,但遭到附近村民的强烈反对。当第一批隔离人员被送至隔离点时,村民甚至将公路堵住不让通行。

  李明赶到后,向群众说明新冠病毒的传染途径,告知村民戴好口罩的重要性,并介绍工作人员每天会对隔离场所进行消毒,而且隔离点离村民房屋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最后,村民们说了一句:“好嘛!李公安我们相信你。”

  几十年的群众工作中,每一次的群众矛盾事件,李明无一次缺席,总是冲在前面去调解。“听我李公安的话,不会让你们吃亏!”成为了李明调解中铿锵有力的承诺。

 走马“消防员” 森林防火颇有心得

  8月6日下午两点半,温度达到39摄氏度,李明正准备驱车前往自己辖区的三个森林防火检查站,检查工作情况。在一个防火检查站察看结束后,李明便紧接着继续驱车上山前往下一个检查站。检查工作不出十分钟,李明背上的汗便打湿了警服,茶杯的水也所剩无几。

  据了解,前些年走马派出所人手不够,李明除了要完成社区民警的工作,还分摊了消防工作。在李明分管消防的19年岁月里,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他还曾连续三年被区防火委员会评为“防火先进个人”。

【有修改】【B】深入群众 重庆高新区基层民警坚守岗位二十六年

李明向护林员强调近期森林防火安全 摄影 刘又铭

  鬓微霜 又何妨

  李明1986年入伍,1991年退伍后一直从事公安工作,到如今,寝室里的被子仍旧是棱角分明的“豆腐块”。

  2019年3月,在一次夜间巡逻执勤时,李明不慎将左脚摔伤,造成左脚趾骨骨折。考虑到自己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他毅然决定放弃住院治疗采用保守治疗,在受伤处擦了一点消肿的药水,拄着拐杖就上班去了。那次受伤,他硬是凭着军人特有的毅力没有耽误一天工作。

  如今54岁的李明,再过几年便要退休,面对自己最后几年的公安工作,他表示,会一直在走马的大山沟壑里走下去。(文 肖红光 刘又铭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